一起“看”两会丨从出生到死亡守护你我 《民法典(草案)》引发社会热议

2020年05月25日 22:39: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进行审议。作为“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审议过程备受社会关注。

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陈广华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对现行的《物权法》《合同法》和《婚姻法》等单行法进行了科学地汇编,将以往单行法之间存在的分歧乃至相悖的法律条文进行了修正和删除,分为七编及附则。研究民商法多年的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认为,1260个法律条文中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人格权单独设一篇,一方面体现以人为本,同时人格篇也为社会不断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法律保障,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个人数据、隐私权保护在这里都有所体现。”

  为了减少冲动离婚,民法典草案引入了“离婚冷静期”,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从2013年起就探索实践婚姻冷静期制度,相关规范被最高法司法解释吸纳。 这次该实践又被写入了民法典草案,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王道强坦言十分激动。“在我们审判实践中发现有部分案件属于冲动型离婚,可能一个温和的眼神、一个拥抱就改变这个状况,还有一部分案件矛盾很急剧,但对子女抚养协商不成,断然判决离婚对子女伤害就很大,冷静期要尊重当事人权利,不能限制离婚自由,实行冷静期以后和好率的确是有提高。”王道强介绍。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 赵鑫

  法随时变,民法典草案的编纂紧跟时代步伐。随着游戏、直播平台兴盛,近期未成年人给主播们大额打赏的新闻多有报道,根据民法草案第22条的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这也意味着这个人群在父母不知晓情况下打赏是可以要求平台返还的。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说:“我们刚刚做的一个关于未成年人网游充值、直播打赏问题的消费调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的关注。我们认为民法典的出台将对我们的日常工作以及处理投诉,对我们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会有很强的一个指导意义。”

  高空抛物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民法典草案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抛掷物品或者坠落物品的,侵权人要依法承担责任,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南京市江宁公安局分局麒麟派出所教导员聂臻表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明确了高空抛物,不仅可能承担民事责任,还可能面临刑事的制裁。我们公安机关将加大对物业管理单位的检查监督,督促物业做好必要的保障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亡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