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睢宁最火的饼,你一定吃过!

2020年05月24日 14:38:58 | 来源:无线睢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绿豆饼,不少人首先想到的会是内包绿豆豆沙馅、外为酥皮的甜香糕点。

  而咱们睢宁的绿豆饼,则是用绿豆粉制作的围棋棋子般的无馅玲珑小饼。

  睢宁菜系

  食色生香

  今天带你看看独具特色的睢宁绿豆饼子

  鲜明的浅黄色可爱喜人,纯粹的豆香味唇齿留香,让人食欲大发。

  绿豆饼之于睢宁,就像烤鸭之于北京、火锅之于四川。

  绿豆饼

  绿豆饼 一片片的吉祥如意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出巡,路过沙集时在一户农家用膳,农户奉上了绿豆饼一盘。朱元璋食用后很喜欢,于是雅称其为“吉祥饼”,后又传称“金钱饼”。这种说法是否真实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睢宁一直传承制作这种绿豆小饼,是不争的事实。在过去物质不丰富的时候,绿豆饼是当时最受人们欢迎的美味之一。

  过去在沙集,很多人家都以制作绿豆饼为生。制作绿豆饼的原料自然是绿豆,制作的流程有“选豆-泡豆-去皮-石磨推糊-调制-滴糊摊烙”六道工序。

  “首先要选择粒大饱满的绿豆,把豆子泡到完全膨胀起来,在打糊过程中,它才不会出现小颗粒之类。”睢宁县贸源食品厂经理张海峰做了20多年的沙集特产,绿豆饼的手艺也是得到了长辈的真传。

  他告诉记者,过去制作绿豆饼都是一家一户小本经营,所有的程序都是人工完成。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一些程序已经被机器取代。比如现在,我们可以从市场中买到去皮的绿豆,省却了自己去皮的环节。

  但这去皮的绿豆,依旧要进行浸泡的工序。用石磨人工磨制绿豆浆,也被电磨磨浆取代,费时费力的传统石磨已经极少见了。

  不过在将绿豆推糊之前,还是有一点小窍门的,可以进一步改善绿豆饼的口味,那就是可以在待磨的去皮绿豆中加少量的大米。据介绍,用纯绿豆做出的绿豆饼口感非常硬、发木。如果在100斤绿豆中加入两斤米,米就起到软化作用,改变一下口感。但是不能放多,放多那就失去绿豆饼的灵魂了。

  制作绿豆饼的关键一步就是“摊烙”,把磨好的绿豆浆取一点放在器具上加温,使之成型。在过去的农家,把豆浆装在小漏斗里,一点点地滴在鏊子上。这既不能很好地控制大小,产量也低。因此在现在的食品厂中,已经改用机器完成这一过程。工人将调制好的绿豆浆加入机器盛放浆液的槽中,下方的一排漏口会自动漏出定量的绿豆浆,滴到铁制的传送带上。当这些绿豆饼经过机器电加热从出口流出时,就可以吃了。每个绿豆饼的质量和加热时间都是一致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绿豆饼吃法也是多样,或过油炸成金黄洒上些许食盐,或加入白菜素炒,或与羊肉同炒加入孜然、生抽等佐料,做法百变,都是美味佳肴。

  每每客人来睢,都是赞不绝口。

  小小绿豆饼,在睢宁,早已经超出了它作为一道菜的意义。 它蕴含着岁月的味道,它带着睢宁人的情怀回忆,让许许多多的传承者在制作时都秉承着“匠心不改当年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