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全国人大代表朱晶: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人才是关键

2020年05月23日 10:0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北京,晴。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2020年5月22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了。作为代表,我们精神更加抖擞,也充满了期待。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听完之后,很受鼓舞,觉得使命在肩。作为像我这样在高等院校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了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要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我相信,这是我们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需要大力推动的重要工作。

  “科技创新”一直是我履职的重点内容。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我去了常州、镇江、南京三市的8个地方,围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调研。调研中我发现,一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因疫情受到冲击,但那些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危机中逆势而上。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多深刻的思索,或许是为我们今后高质量的转型发展,有科技创新这样硬实力作为后盾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转型的机会,也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


全国人大代表 朱晶

  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我认为人才是关键,建议提高基础科学研发行业对青年优秀人才的职业吸引力,多措并举为从事长期科技研发的人才提供相应的保障。很多优秀的学生由于生活的压力,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短线的、市场回报更高的,偏于市场模式的职业选择。这本身对于我们推进服务业发展都是好事。但是更需要具有科技研发智慧,能够投身对国家发展特别重要的岗位中去的人才。我想,从制度设计层面,资源投入方面是可以有一些作为的。对于长线的基础科研的研究,从评价体制、人才的激励的机制中入手,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沉下心来。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肩负着特殊的任务。满怀期待而来,唯有高水平地履职尽责,才能不负重托,在接下来的几天会议里,我们可以说是议题丰富、议程紧密,时间非常紧凑。作为代表,我们每一个人都精神振奋,我们会围绕各项议题认真审议,建言献策,不负期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