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2020年05月22日 23:1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个高频词汇。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报告指出,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而就在全国两会前夕,江苏省人社厅发布通知,江苏省属事业单位今年统一公开招聘708人,其中7成以上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没有户籍限制。江苏全省事业单位今年统一公开招聘人员总数将超过6700人,为历年来最多。南京市将面向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统筹提供各类岗位20万个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表示,江苏将协同各方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地落实稳就业政策的措施,继续实施这个阶段性减免,用好用足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全方位地支持企业吸纳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 戴元湖

  报告还指出,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 付红玲

  全国人大代表、云意电气董事长付红玲表示,企业也要加大创新力度,逆势发现机遇,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每一家企业都要去深度思考我们所在的行业、所在的这个供应链的上下游会发生什么样的一个变革,我们现在就要去做哪些应对的措施,保障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这是我们现在要思考的问题。”

  因为这次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阻滞,但也给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需求。复工复产中,遭遇劳动力供给的困境,很多企业越来越重视“无人工厂”的建设,这为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按下“加速键”。

  戴元湖说,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普及,对就业结构将产生深刻影响:“我们做了个调研,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劳动者,被自动化的替代率要超过50%,而本科及以上的劳动者自动化替代率仅仅是22%,所以人工智能催生出来的一些新的岗位,对大学生的就业是有好处的。但是人工智能对一些重复性的、简单的但是又比较辛苦的一些岗位是有替代的作用。”

  对此,戴元湖代表建议,要制定人工智能职业标准,健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大批适应新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也在关注人才培养和就业之间的长效机制,他建议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还要加强,要着眼未来:“把对学生的培养、教育,也就是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贯通,把企业对人才培养的热情激发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 施大宁

  当下,在 “互联网+”效应下,企业灵活转变,创业者发挥潜能,在电商网购、直播经济、在线服务等方面的亮点频现,也用实践证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就业题的长效“解法”。归根究底,保就业需要靠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