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精准得当!23岁宿迁女孩“拿捏”人生梦想

2020年05月22日 16:11:03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尤文静的面塑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获得“筑梦丹青”宿迁市中小学教师优秀美术作品二等奖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之一。面塑以面粉、糯米粉为主料,甘油、蜂蜜等作为辅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尤文静在创作面塑作品《虞姬》

  宿城区洋北镇女孩尤文静,上学时无意中接触到面塑工艺,从此爱不释手,刻苦钻研,多次参加面塑比赛并获得好成绩。现在,面塑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也因此成为宿迁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

  5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近尤文静,聆听她与面塑的故事。

  面塑作品《老寿星》

  尤文静人如其名,性格文静、长相秀气。但是当她动手做面塑时,立马像是变了一个人,两眼有神、手指灵活,动作娴熟麻利。

  1997年出生的尤文静自小喜欢画画。2012年,她初中毕业后考入宿迁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在学校里,宿迁面塑高手高恩奎当时是她的代课老师。课余时间,尤文静和几位同学常常去高恩奎办公室看他做面塑。看到一团面在老师手中能很快做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或人物造型,尤文静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于是她拜高恩奎为师,学习面塑工艺。

  尤文静制作的面塑作品《渔翁垂钓》在大学里荣获一等奖

  面塑看似简单,实际学问很深。要想做出传神的面塑作品,不仅需要具备绘画、形态设计的基本功,还要有相关的历史知识储备。

  刚开始,尤文静做的面塑并不理想,要么形状不逼真,要么神韵不足。她没有气馁,不断总结,不断提升。慢慢地,她做出来的作品越来越形象了。

  尤文静(左一)走进景区与游客互动

  2015年9月,尤文静通过努力,考取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在大学的空闲时间里,尤文静深入钻研面塑技艺。她在校园内创办了“小小面塑工作室社团”,并担任指导老师,推广面塑艺术。“小小面塑工作室社团”每年都吸引上百名学生参加。

  2017年9月,江苏省举办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刚读大三的尤文静制作了面塑作品《新贵妃醉酒》参加比赛,获得了入围奖,这极大地增强了她的信心。

  获奖证书

  2018年6月,扬州大学组织“绘出家乡美食”艺术活动,尤文静制作的盘式面塑作品“渔翁垂钓”力压群雄,荣获一等奖。

  2019年9月,尤文静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到母校宿迁技师学院做一名教师。在这里,她继续向高恩奎老师学习面塑工艺。

  2019年12月,在“筑梦丹青”宿迁市中小学教师优秀美术作品比赛,尤文静选送的面塑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荣获二等奖。

  尤文静走进幼儿园宣传面塑工艺

  参加工作大半年来,尤文静还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推广面塑工艺。如她参加了“面塑走进课堂”活动,教幼儿园小朋友面塑工艺;她代表宿迁与外国友人交流,弘扬面塑文化。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她还参加了宿豫区“清明假期文旅活动”,走进宿豫区杉荷园景区,与游客进行现场教学互动,让广大游客亲身体验面塑艺术的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