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濠河“美容师”:水草野蛮生长 保洁员一天打捞7小时

2020年05月22日 11:1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每到春夏交际,濠河里的水草就野蛮生长,为净化濠河景区的水质,有这么一群人撑船在水面上忙碌,他们也被称为濠河“美容师”。

  昨天(21日),记者就跟随这些美容师们,体验了他们“水上漂”的工作状态。

  在南公园桥可以看到,濠河的水面上长了不少的水草,严重影响了濠河风景区的景观,濠河公司也派出了水面保洁组对这里的水草进行清理。

  濠河水面保洁员卢建华介绍,从今年三月中旬开始,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对濠河水草进行打捞,水草最多的时候,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船上就装满了大概一吨的水草。

  清理水草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以往都是用兜网和镰刀,今年濠河公司购入水上割草机,大大提升了水上作业的效率,但有的地方还要靠人工才能彻底清理。

  水草疯长除了受温度的影响之外,也有生态原因。为了使濠河活水畅流,以前在濠河景区各闸口设置的拦污栅栏被全部撤除,因此水流速度变大,一些用于净化水质、遏制水草的鱼类也随着水流被排入外河,致使水草泛滥。

  根据这么多年治理水草的经验,卢建华建议,可以放养鱼苗使水下环境形成合理的生物链,从而使濠河水环境自然净化。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南通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