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镇江丹阳建山村:“偏、远、穷”变身“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2020年05月22日 14:0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走进丹阳市开发区建山村,一幅和谐优美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道路两边绿化苗木,亭亭玉立;错落有致的农村房屋,漂亮气派,让人不经意间就融入这田园美景,归于平淡、流连忘返。这正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建山村的和谐优美乡村画卷。

航拍建山村

  曾经被戴上偏、远、穷帽子的建山村,如今已悄悄变了脸。

开发区建山入口

  位于丹阳市东北部的建山村,地处山清水秀、环境优雅、交通便利、空气质量好的无污染地区,以种植苗木、花草、粮食为主。然而,连绵的山峰赋予优美风光的同时也阻断了村里的发展道路。多年来,随着政府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建山村通往外界的路通了,但穷村的帽子却一直没有摘掉。

  20099月,丁志峰成了建山村第三任书记。他下定决心要干出点名堂来,把建山村搞好,给群众一个交代。20106月,市里传出了国家级森林公园项目要落户开发区的消息,建山村人感觉到机会来了。他们主动出击,积极向上级部门宣传建山村人少地多、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村的不懈努力下,国家级森林公园项目最终落户在了建山村,共租用建山村土地2300余亩。

干净整洁的街道

  建山村地处丘陵地区,水资源匮乏,老百姓传统的生产方式收入比较低。建山村要发展,就必须盘活土地,集中经营管理,把百姓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可由于土地流转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全村的每一个家庭,村干部们都不敢怠慢,分别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耐心细致地宣传土地流转工作。通过重新丈量、分配,全村12000多亩土地全部实行了流转,并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建山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已从原先的不到30万元,跃升到140万元。

  为了将建山村的生态价值利用最大化,让村民共享更多的生态福利,村里又相继成立农民专业合作、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农村土地股份三大合作组织,村民以地入股,实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目标。

  每年的分红收入,让建山每位村民都充满了干劲。看着曾经的荒地种上了青葱的苗木,仿佛深化改革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截止到2018年,建山村17个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成功。

航拍建山

  腰包鼓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才更有底气,从一角之容,可窥全村之貌。

建山美景

  据统计,目前,建山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投入建设资金2400余万元,新建了文体广场、休息凉亭、水面景观,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并铺设了沥青,支路小巷全部硬化,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座,铺设雨水管网3800米、污水管网4200米、窨井445个,清理乱堆乱放、农业秸秆、鸡棚猪舍等积存垃圾6000余车,架设路灯140盏、草坪灯150盏,墙面出新70000平方米,拆除破旧房屋1012800平方米。经过提升改造,建山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村民满意度普遍提高。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在建山村黄连山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们便会聚在一起,跟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来源:丹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