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攻难点通堵点,协力吹响发展“复工号”

2020年05月22日 12:1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好复工复产,成为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5月21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带队在常州调研制造业加快发展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而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企业家代表同样就这一问题展开了热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小敏(右2)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重复过去,而是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调研中,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波表示,利用在饲料机械、养殖自动化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在遭遇疫情的情况下,今年截至目前企业利润仍然同比去年增长了20%:“我们每年将主营业务收入的5%投入研发,我们的研发技术人员超过员工总数的20%。先进制造业的基础需要长期研发、设计、创新和制造实际的介入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和时间的投入,这是一个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刘锦兰

  这一点,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江苏团不少代表们的观点,不谋而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锦兰表示,“今年还要投3个亿进行智能化改造!”尽管因为疫情,公司的外贸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多年前公司就开始内外贸两条腿走路,眼下内需拉动弥补了部分损失。刘锦兰代表认为,技术改造、把好品牌质量关,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抗压“法宝”,他们5年前就开始了智能化改造:“全部搞好要15个亿,去年投入了3个亿,今年遇到疫情,我们这3个亿必须要投,这样才能实现产品高质量,产品质量全靠人控制那是控制不了的。”   

  他也建议,当前,各级政府都在优化营商环境,决策者要多去基层、中小微企业走一走,了解他们的需求,更好地引导他们转型,当好“帮手”。

全国人大代表 刘怀平

  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所在的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服务企业,在线业务迎来逆增长。如何在不确定性因素下保持自身的正常生产和竞争力?他认为,心无旁骛、主动应变、加速进化,能够持续增强抗风险能力:“疫情当中,国家大力支持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我们早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在布局这个领域了。我做环保已经23年,过去侧重环保制造业,现在侧重环保服务业。我们将进一步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政策支持,来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速度和质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王文欢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