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手段已经全面到来 电影人期盼在锡建电影职业院校

2020年05月22日 09:37:1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G新技术在电影产业渗透越来越深入的当下,该如何培养年轻的电影人?在电影工业化进程中,无锡又有怎样的机会?

  “荒年饿不死手艺人。”著名编剧、制片人杨劲松说,对于电影人才而言,“守正创新”是需要恪守的关键词,创作创新则是影视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当下,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崛起,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5G技术必然引领更多流媒体平台的发展,“戏剧文学专业的学生有很多创作短视频剧本的机会,可以进行更多的尝试。”但面临更大的影视剧项目时,还是需要积累和磨练。比如《流浪地球》之所以吸引人,不仅是技术带来的视觉震撼,更源于剧本中表达的情感。

  “电影行业需要能文能武的复合型人才。‘能文’,指的是艺术创作能力,能开脑洞。‘能武’,则是指他们掌握新技术。”墨境天合CEO徐建说,未来人们的生活娱乐将会是一个类似电影《头号玩家》所呈现的场景,在那样的状态下,电影人要创作什么?电影产业会向什么方向发展?AR、VR带来的新技术新手段已经全面到来,如果不了解这些新技术,便无法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影视作品。“5G时代,电影人不要惧怕技术,我们需要去了解它,才能运用它。”凤凰传奇影业董事长蒋浩说。

  “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过程中,需要影视团队的工业化,职业化的人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在五元万象影业总裁姜伟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职业化培养不可或缺。在采访中,不少影视产业大咖建议,不妨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办一所“电影职业培训学院”。针对电影工业化流程的各个工作岗位做培训,对接园区内的影视企业,进行实用技能培养。“电影圈缺人才,不仅缺创作人才,制片主任、外联、统筹等岗位人才缺口也很大。”著名导演周伟说,无锡的电影产业园有这样的优势条件,完全可以打造成电影人才的高地。

  “一直以来,无锡给影视产业很大力度的扶持,包括人才政策。一旦影视职业学院建成,无锡对影视企业的吸引力就会大大提升,产业集聚效应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姜伟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