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住宅质量问题,无锡放大招了!

2020年05月21日 14:36:1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号外!

  无锡针对

  住宅质量问题“放大招”了

 

  保修期内的住宅质量问题可重新续保

  为业主买“质量保险”解决维修难

  从无锡市住建部门获悉,新版《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近日公布实施,这份干货满满的条例将从住宅建设到交付全过程堵住质量管理“漏洞”,推进全市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有法可依。

  重点小编都给你划好了

  · 引入建设工程第三方“质量保险”

  · 保修期内的房屋质量问题重新续保

  · 项目负责人签订质量终身责任制

  · 工程原材料检测全过程可追溯

  · 建立全市统一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 全面推进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新版《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解读

  ▶一把扫帚扫到底,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将负责“到底”

  “住宅工程在质保期内,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由开发商负责维修,经维修的部位验收合格后,保修期重新计算。”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解释,此项新规将彻底杜绝开发商建好房屋、质保期间糊弄业主,过了质保期一走了之的行为,工程建设过程埋下的隐患,交付后也将持续负责,倒逼全过程质量过关。据悉,这项新规也是全国首个给保修期内的房屋质量问题重新续保。

  ▶为业主买质量保险,让第三方保险公司来监管房屋质量更靠谱

  去年,无锡市已开始试点房屋“质量保险”,由开发商购买,保险起效时间为工程竣工两年后,一旦发生房屋质量问题,房主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提供资金并介入后续维修处置工作,“房屋出现的质量问题,产生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住建人士介绍,这个保险将逐步取代监理的角色,保险公司为了后期免于赔付,在施工期间必然对房屋质量进行监督,这就形成了管理闭环。后续住建部门将根据《条例》制定实施细则,在全市范围内推动第三方“质量保险”制度。

  ▶项目负责人签订质量终身责任制

  “追溯到是你的责任,离职了也要负责。”保证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必须明确,《条例》规定,项目负责人将签订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明确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责任,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推行责任到人制度,同时源头把控建筑材料检验环节,“以往检测单位只对样品负责,现在要对全材料负责。”市质安站负责人解释,这就要求检测人员通过影像记录对检测部位做好标识,甚至需要到施工现场进行抽检,以确保原材料质量过关。

  ▶建立全市统一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条例》还明确了无锡市将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并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监理五方责任主体相关信息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实现质量安全管理和执法标准化,向精细化管理靠拢。据悉,新《条例》公布实施后,住建部门将根据立法内容制定各环节实施细则,推动相关举措尽快落地。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