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亲手裁衣上两会,当好务工人员“传声筒”“扬声器”

2020年05月21日 15:1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一年“两会”时,在常州老三集团工作了1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履职一年间,最大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这一年,她步履不停跑社区、进工厂,调研、学习和记录,身边外来务工人员的“随便说说”,都成为李承霞的“用心发声”,她的工作室更成为基层百姓的“心声汇聚地”。

  样衣工的时尚表达  亲手裁衣上两会  

  记者见到李承霞时,她着白衬衫、黑色马甲,脸上透着自信,神采奕奕。李承霞告诉记者,这套要带去北京两会穿。“过去我一天到晚都是工作服,去北京开两会,有领导跟我开玩笑说,你哪儿像做服装的,做服装的不都穿得很时尚很潮流吗?我觉得是这个理。”这次她精心准备了10套衣服上两会,亲手裁制的就有6套,因为会议延期,天热的缘故,带去了2套亲手做的。

  说完,在操作台上,李承霞拿起一件熨烫好的碎花衬衫,告诉记者,这件开幕式当天穿。“很快的,三个小时不到就做好了。从裁剪到缝制都是我,包括锁眼钉扣都是我亲手缝。你发现没有,我选的扣子,灯光一照特别亮眼,因为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灯光一照,感觉这扣子好像画龙点睛一样漂亮……”李承霞2003年从安徽老家来常州打工,凭借自身努力,从最初流水线上的缝纫工,到样衣工,再到高级技师、常州老三集团的工会主席。履职后带给她最大的变化是,比过去自信了,今年,她要在全国两会上展示纺织工的时尚与潮流。

  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 “传声筒”、“扬声器”

  这股子自信,来源于两个方面,去年上会的收获和履职这一年的学习。去年两会,李承霞告诉记者,她关注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经费、公租房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并向大会提交了建议。“2019年3月7日,我在全国两会审议财政部工作(预算)报告时发现,没有把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经费加进去,我当时就提出来了。3月11日,财政部给我作出了书面答复。这个建议是我们在走访常州采菱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他对我提出来的。我第一时间和他视频通话,把这个材料展示给他看。还有在公租房保障方面,去年我提出了建议,国家住建部给我电话,沟通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也作出了书面的答复。” 

3月11日,财政部给人大代表李承霞作出了书面答复

  电话沟通、书面回复、掷地有声的落地政策,让李承霞觉得农民工代表提出的建议,分量一点不比别人轻,也让她这一年的履职,信心满满,马力全开。“怎么去替他们发声,怎么把好的政策传递给农民工,也是个学习的过程。一年下来,我觉得我的履职能力有很大的提高。”这一年,李承霞马不停蹄参加市区给予她的履职培训,多次进社区、进企业调研。“进社区,新市民反映最多的是子女入学的问题。农民工子女多,辖区内学校太少,如果不解决他们小孩上学的问题,他们在城市的发展就受限。”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常州天宁区采菱社区还专门有间李承霞代表工作室,一年来,这里成为她收集基层民意的“心声汇聚地”。李承霞常常利用午休时间,步行十分钟,来到位于常州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的接待室。 “一年下来,‘收获’颇丰。接待中,我发现很多农民工对社保还不是太重视。那么问题来了,又不想缴纳社保,又想留在这座城市,等到了退休年龄没有稳定的社会保险,就会给自己和社会都造成负担。所以多次走访,今年我会在两会上提出完善农民工社保方面的建议。”

  工友的“随便说说”都是我的“用心发声”

  “因为我是一线出来的,我在他们身边,我干了18年,没有经过任何包装,没有和他们离得很远,大家都知道我是怎么做的,再普通不过。他们与我聊天的时候,都是掏心窝的,用他们的话说‘随便说说’的。”李承霞告诉记者,从业18年,平日里接触得最多的就是身边这群朝夕相伴的工友,他们的生存压力有多大、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李承霞最了解,他们的“随便说说”都成为李承霞的“用心发声”。

  “国家一直提倡技术工人培训、成长的通道要完善,但是对我们纺织传统行业,晋升的机会不多。纺织服装技术工人的技能提升及晋升的问题,是我今年走访中大家反映最强烈的。”这些年,李承霞注意到,很多进城务工的年轻人选择跑快递、当主播,也不愿意进厂,这让心系传统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李承霞很是担忧。如何让大家重视纺织服装业,让年轻人看到进厂发展的希望?在李承霞看来,让纺织服装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及晋升方面的具体举措需要尽快出台。

  “中国是纺织业制造大国,每年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将近一千万,解决了就业问题,接下来要让他们看到前途和希望。年轻人不愿意去做,可能是由于我们的技术支撑、提升的空间、晋升的机会比别人少。我所在的城市常州,是一座工业明星城市,这里的企业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我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技术职工的队伍中来。所以今年我提出这个建议,希望国家和政府能重视这块。传统的纺织行业也是与时俱进的,很时尚很潮流,需要有更多年轻人的加入,这也是我为什么今年亲手裁制新衣上两会想表达的。”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