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国际社会缘何格外瞩目2020“中国两会”

2020年05月21日 14:00: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全国两会在特殊时期召开,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各国专家学者表示,期待通过两会进一步把握中国发展脉搏,了解中国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中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将为世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既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政治舞台,也是世界观察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两会时间”向来是国际社会聚焦的热点。在全球抗击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推迟召开的2020全国两会,不只亿万国民寄予热切期待,国际社会也格外瞩目、高度关注。

  2020“两会时间”彰显民主政治制度的中国优势。面对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推迟召开的2020全国两会,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更给全球抗疫以巨大鼓舞,通过“两会时间”全面观察、深入了解、仔细探究中国制度优势,国际社会自然格外关注。

  2020“两会时间”凝聚稳定向好发展的中国力量。俄罗斯专家阿尔希波夫指出: 中国正以满怀信心的姿态,拥抱未来各领域发展的新机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在战胜艰难险阻过程中释放的巨大动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讨论部署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增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决心,鼓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斗志,进一步凝聚全民智慧、意志和力量,万众一心把疫情造成损失抢回来,无疑将成为2020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

  2020“两会时间”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抗击疫情离不开全球协作,世界经济复苏更需要各国开放合作。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经济,中国不仅率先取得了积极成效,而且给全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国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全国两会的决策指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进而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经济在遭遇疫情冲击后实现复苏的重要因素。中国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为国家发展谋大计,为民众谋福祉。我相信,这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卡尔此言无疑道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释放利好消息、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信心的共同期许。苏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