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心中的苏州是什么样?开放包容暖心、就业创业首选!

2020年05月20日 17:01: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记者/耿昊东 郭彧 编辑/俞思琼 

  苏州是全省用工总量最高的城市。今年以来,苏州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就业更加凸显的新形势,为劳动者创造更加舒心安心的就业创业环境。今天(5月20日),苏州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工作意见》,发布会现场还正式启动了万名“最美劳动者”遴选宣传工作,苏州对招才引智的力度和诚意可见一斑。那么,在苏州工作生活的劳动者,对苏州有什么样的感受和体会?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苏州万名“最美劳动者”遴选宣传工作正式启动

  徐维贵:是苏州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进步让我出彩

  在富士康集团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来自湖南的80后产品工程师徐维贵正和伙伴就口罩机零部件的开发交流讨论。在苏州昆山工作生活了17年的他,经过拼搏奋斗,从最初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产品工程师,还拥有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4年来工作室共培养技术人员512名,其中11人荣获苏州市各类优秀高技能人才奖项。个人以及工作室成员共申请专利30余件,已授权25件。前不久还成功晋升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如今徐维贵已在昆山买了房,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幸运,能来到苏州打拼,并成长为一名技能人才,“是苏州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进步让我出彩。”

  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像徐维贵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更是感受到了苏州给予的政策温度。复工复产以来,外地人员无法返苏,苏州就包车包高铁包飞机,给予徐维贵这样的外地来苏人员各类补贴和暖心服务,让他们就业复工无忧。同时2月份苏州就在全省率先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为参保企业吃下减轻用人成本压力的“定心丸”,让劳动者定下心来。

  “我早就把昆山当做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早就能感受到政府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 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各种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外来务工者感到非常的舒心。”徐维贵说。

  截至2019年底,苏州全市用工总量达526.26万人,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全市人才总量达292.5万人,其中2019年新增高层次人才2.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12万人,增量领跑全省;苏州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8.5%以上;持苏州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在教育、卫生医疗、就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都可享受城市户籍居民同等或基本同等待遇

  张雪:苏州是一个又开放又很包容的城市

  就业舒心,创业安心。在苏州高新区镇湖,姑苏绣郎张雪正在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普及苏绣的基本知识。生于镇湖长于镇湖的张雪,出于对苏绣的喜爱,毕业后决定留在家乡发展,一改苏绣唯有女性才能涉足的传统。自2013年开始创业,政府在项目启动资金、社保补贴等方面助力公司顺利起步。目前,公司成员20余人,核心成员均来自于国内高校毕业大学生,先后带动20余位农村女性进入刺绣行业工作,使她们每年有超过4万元的劳动创收

  2019年,张雪在第三届“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得“创响江苏”十大大学生创业标兵和全场唯一的最佳人气奖。据统计,2019年苏州扶持成功创业2万人,创业带动就业9.08万人。张雪说,“我觉得苏州是一个又开放、又很包容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创业环境非常的好,同时政策各方面(对创业者有扶持),我觉得苏州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期间,他在保持苏绣传统的基础上,做了不少创新,开发出了众多符合现代审美的苏绣作品、衍生品和生活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进一步深耕线上经济,带动更多苏绣从业者的增收和就业。“我们会‘派单’给当地的有些绣娘,请她们在家帮我们完成订单,这样能比较好地帮助绣娘们保证收入。”

  在苏州,正是像徐维贵和张雪这样的普通劳动者,这样具有乐于奋斗和愿意成长的“后浪”们,为苏州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5月20号,苏州对外发布《关于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工作意见》,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告白劳动者。在这份意见中,16条举措全国首创,例如创新打造“就在苏州”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实施“紧缺劳动者引入计划”、外地人员同等享受本市户籍人员所有创业政策、畅通劳动者职称评价通道,此外一些举措特别贴心暖心,诸如鼓励“最美劳动者”技能提升最高奖励1万元、3年新增10万套(间)小户型、低租金政策性租赁房、创新开展“一周市长”系列活动等。正如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所说,之所以选择在5月20号发布,就是向外界表明一个强烈的信号,苏州把劳动者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去表达一座城市对他的关切关爱、关心,我们要让苏州成为劳动者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有发展的城市。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