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成老“土”!盐城市资助35个乡土人才,启动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2020年05月19日 23:0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9日下午,在盐城市盐都区研创大厦会议室里,35位乡土人才走上台领取总额188万元的“三带”资助资金,令台下观众惊奇的是,乡土人才中竟有一位“白”发碧眼的老外。知情人介绍,这位老外是扎根大丰区农村种植郁金香的荷兰人尼可。同时,该市启动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年过花甲的尼可,2013年到达大丰区荷兰花海,他为郁金香种植改良土壤、进行病毒防治和新品种培育,成功填补了中国在郁金香种球繁育技术方面的空白,实现了郁金香种球的国产化。近年来,以尼可为首的乡土人才技术团队,已培养乡土人才近2000人,带动周边8个村1800名农民每人每年增加收入3万多元,并成功培育多个新品种。在尼可的带领下,荷兰花海已成功打造为国内联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形态最美的郁金香花海。尼可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盐城市乡土人才“三带标兵”。

  江苏何老大酱醋业公司是在董事长陈汉山带领下,从一个传统的家庭作坊发展壮大起来的。陈汉山自学酿造技术、产品营销,同时聘请能工巧匠担任技术员,和他们一起从制作过程和口味进行研究,改良制作工艺,最终形成了具有家乡特色风味的产品。经过几年的努力,产品深得消费者的青睐和业界的好评,并获得北京农博会金奖和“江苏省名牌”称号,在盐城市同类产品中实现了销售第一。

  2007年陈汉山带领119位农民成立何老大大豆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大豆的品质和产量,亩产效益由原来350斤提升到550斤,每亩增收500元;同时,吸纳200多人就业,人均工资收入1.1万元左右,100多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增收。在乡土人才“三带”项目资助发放仪式上,陈汉山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盐城市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原则,构建专业化、复合型的乡土人才培育体系。着眼“补短”抓实常态培训,在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设立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因地制宜开设随耕“田间学堂”、网络“空中学堂”、农技“流动学堂”,举办各类培训班1100多期,培训乡土人才10.4万人次。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王猛 高文超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