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灌云潮河村:曾经的省级经济薄弱村,脱胎换骨成“世外桃源”

2020年05月19日 11:2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15年之前,灌云县潮河村还是省级经济薄弱村,借助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以及潮河湾景区的打造,几年时间,潮河村实现了“脱胎换骨”,村集体年收入稳定在18万元以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也达到 1.2 万元。

  这个五一假期,走进潮河村,沿途各种鲜花盛开,一排排楼房、庭院与河塘相应,仿佛一座“世外桃源”,让人赏心悦目。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整个村子就像在一幅风景画里。

  潮河村党总支书记吴志江介绍,与现在美丽的风光相比,2015年前,这里还是省级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整个村庄环境也很差,老百姓出门都是土路,遇到下雨天就无法出行。2016年,村里开始启动建设以潮河村命名的潮河湾景区,潮河村也“脱胎换骨”成为宜居宜游、农游相融的美丽乡村。“我们村流转了1850亩土地,当时闲置的荷塘流转以后给我们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5万块钱。然后村里扶贫资金盖了一个标准厂房,出租每年三万块钱,还能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吴志江介绍说。

  土地流转后,周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还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到潮河湾景区务工。吴志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之前土地没流转在家种地,一亩地收入也就六七百块钱。现在土地流转了每亩地租金是1000块钱,村民不种地了,利用空余时间到潮河湾景区去打工,女同志60块钱一天,男同志80块钱一天。现在老百姓人均年收入在1万2以上,15年之前人均收入也就6、7千块钱。”

  乡村变美了,村民也因此受益。潮河村村民怀学波、徐霞夫妻两人以前在无锡打工,2018年他们看到村里的变化和潮河湾开发建设的商机,夫妻俩商量决定回家乡发展。村里为他们流转土地50亩,夫妻俩建设了水果采摘园,今年已见效益,他们流转土地每亩1000元,村民也跟着受益,村民把土地流转后,又可以在他们家打工,这样互相都比原来收入多了。

  潮河湾景区的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自然也就更有奔头了。今年67岁的沈来华大爷告诉记者,过去家里收入全靠五亩地,一直省吃俭用。现在靠着土地流转以及在附近打零工,外加两老两口的养老金等,每年也有两万元左右收入,日子过得很自足。沈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小孩回来过春节,三个‘尽用’,自来水尽用,原来都是到河里洗衣裳,舍不得用,电尽用,天冷了空调开,不怕电费贵了,还有煤气尽用;还有三个‘尽吃’,粮食尽吃,油尽吃,冰箱菜尽吃。 ”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王德俭 我苏网编辑/墨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