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舞台属于他们 抗疫战斗中的新闻工作者们!

2020年05月18日 17:5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新冠疫情,

有这样一群人,

虽然没有身披白色战衣,

但以笔杆为枪,以镜头为窗,

深入一线,走向最危险的地方。

他们把真相传布,把温暖传递,

他们把希望点燃,把大爱点亮。

今天,舞台属于他们,

抗疫战斗中的新闻工作者!

  我苏网讯 518日下午,“践行‘四力’ 抗疫有我——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新闻记者分享交流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交流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用细腻的笔触、生动的画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抗疫的生动故事,讴歌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事迹,展现了“逆行出征、不胜不归”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夺取“双胜利”背后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平稳有序的良好舆论环境,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动力。其中,56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和黄石前方,在疫情中心开展新闻报道工作。

  会上,来自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和南京市广电集团的十位深度参与抗疫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线记者代表,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音视频、一个个故事,为现场的观众深情讲述着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展现出江苏媒体人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过硬作风。

  新华日报南京分社社长助理王世停在出发武汉前,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要去武汉?在与江苏医疗队并肩战斗 40多天后,他找到了答案:“记者记者,就应该是大时代、大事件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去武汉,是因为战场在那里,新闻在那里,感人的故事和生命的奇迹都发生在那里!”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邓曦与总台首批赴湖北报道团的成员们抵达武汉的第一时间,就将直播车开到了首批江苏医疗队工作的地点,与江苏卫视《晚间新闻》连线。他们的敬业精神也感动了江苏医疗队,而说到“敬业”, 邓曦首先想到的却是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每次采访完我的心情总会感动着、起伏着、甚至澎湃着。这个时代的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就是我采访的每一个他们。”

  现代快报编委孙兰兰在武汉战斗了88天,她的团队也是江苏在武汉战斗时间最久的一支队伍。这88天里,他们接触了许多战斗在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他们被这些凡人英雄深深打动,随即推出了系列报道,感动了千万网友,好几位报道中的主人公还登上了国新办的记者会。离开武汉前,他们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上面的一行字无疑是对这88天的付出与努力最好的注解:“无数英雄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而身赴一线的记者,就是‘丰碑镌刻者’。”

  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主任助理陈月飞与另外三名同事组成采访组,在黄石的40天里,他们拍摄了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全部362名队员,362张笑脸。每一张照片都来之不易,因为“艰难时刻,选择逆行的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

  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导演杜珺深入黄石“风暴中心”36天,既记录了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救死扶伤的故事,也记录了生命的顽强,见证着生命的奇迹。武汉和黄石的两个纪录片拍摄小组,跟着江苏医护们的脚步,30多次进入污染区、半污染区拍摄,对80多位医护人员进行了专访,留下了15000分钟的视频素材,制作成八集系列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作为一名纪录片人,我庆幸自己能与他们站在一起,站到这场战疫的第一现场,记录下英雄面孔,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注脚。”

  对现代快报编委刘峻来说,做好抗疫宣传容易又不易。容易的是,他是一名负责医疗卫生报道15年的老记者了,这对他来说轻车熟路;不易的是,2018年初他被流感病毒击倒,肺部以及神经系统遭到破坏,现在还在康复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驻守大后方,与小伙伴们一起留下了700多篇连线报道和各式各样的全媒体产品,创下了报社的纪录。“我相信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汇聚在一起,便是灿烂星河。”

  扬子晚报教卫部主任张琳说,作为媒体人,总希望能挖掘出新闻亮点背后意义。现场,她就分享了三个抗疫报道中刻骨铭心的瞬间。“这些瞬间的背后,是媒体人对逆行者的崇高礼赞,更是亿万人民勠力同心的坚定信念。”

  现代快报记者邓雯婷在黄石战斗了32天,对她来说,这次报道是两代新闻人的传承。邓雯婷的父亲也是一名老记者,曾参与过2003年非典的报道。17年后,女儿选择了与父亲同样的路,成为了他的骄傲。“作为一名90后记者,我有责任来到湖北抗疫一线,用自己的镜头和话筒记录这些感动,把抗疫精神抗疫故事传播出去。父亲和我,两代新闻人,传承者理想与信念、使命与担当。”

  江苏广电总台特派武汉记者高志鹏是一名90后记者,也是此次总台赴湖北报道团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采访中,他遇到了一对特殊的夫妻,丈夫在亚丁湾守护和平,妻子在武汉守卫生命。高志鹏把他们的一通电话制作成一条精美的短片,留给了这对跨越半个地球并肩战斗的夫妻。“一个多月的出征,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以及记者所背负的责任,有了刻骨铭心的感悟。感谢武汉城的人,让我在记录你们坚守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新闻采集部副主管杨洋是集团派赴武汉的唯一一名文字记者,经常凌晨4点起床,也经常工作至深夜。“正是因为在现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们才发现这一个个治愈数字背后,有这么多暖心的故事。这也会激发出我内心的一股力量,想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去记录下江苏、湖北携手抗疫的温情大义,扛起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省各媒体和南京市媒体的记者代表,以及部分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分享交流活动。观众们纷纷表示,同为新闻工作者,更要铭记这次难能可贵的抗疫宣传,时刻激励自己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此次分享交流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将在全省巡回举办。

  记者/刘嘉 摄影/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