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大展览入选博物馆界“奥斯卡” 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

2020年05月18日 14:5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顾倩颖 奚欣晨

  “‘十三五’以来,中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18日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也是首次通过5G网络对主会场系列活动全程直播与话题推送。

  在开幕式上,2019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项目名单公布。今年,江苏两个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的展览双双荣获佳绩。

  南京博物院

  “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

  入选出入境展览项目

  “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在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中入选入境展览项目,遵循“展示世界几大文明及其艺术精华”的交流展览策划原则下南博出品的一个大型原创性展览。

  展览以文艺复兴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艺术为主的公元14至15世纪西方美术展为定位,集结了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都灵皇家图书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等4家机构以及部分私人收藏的68件文艺复兴三杰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尽可能还原“三杰”的艺术成就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千秋而论,无声画、无字诗最为引人入胜。

  让“作品”说话是本次展览形式设计的基本遵循。通过三个半圆将展厅区分为对应“三杰”展品的三个部分,巧妙地形成了展示大型雕塑的绝佳空间。展览设计上最大限度实现“裸展”,白墙黑字大面积留白的极简色调,让灯光、环境、观众视线聚焦展品;展厅内循环低吟着的意大利古典牧歌,烘托庄严而静谧的氛围。

  此外,本次展览除了为观众免费提供语音导览、IPAD导览等互动互动体验外,还举办多主题教育活动近100场次,直接受众超过5000人次,新媒体渠道下的活动受众超百万人次;开发文创产品30多种;吸引了18万观众走进展厅。

  苏州博物馆

  “画屏:传统与未来”

  入选境内展览项目

  “画屏:传统与未来”在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中入选境内展览项目,展览中“水韵江苏”的yuan's在东西之间、古今之间自由穿梭、兼容并蓄的独特面貌,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自在飞花轻似梦,淡烟流水画屏幽。“画屏:传统与未来”是苏州博物馆组织策划的原创学术展览。

  展览邀请艺术史研究学者巫鸿担任策展人,与境内外18家博物馆、文博机构和9位艺术家合作,涵盖新馆、忠王府全部临展厅和主要公共空间,结合数字技术和分众化教育活动,提供线上线下、馆内馆外全方位观展体验和美育平台。

  画屏,独具古典绘画、传统建筑空间核心要素、家具“三位一体”的特性,把图像、空间和物品这三个视觉艺术中的基本元素凝聚在综合性的艺术创造之中,不但在中国美术中十分独特,在世界艺术史中也不多见。展览作为对这一艺术形式的大型展示,以古今对话的形式,发掘了画屏这一古老传统艺术的持续生命,同时通过建立与传统艺术的对话,彰显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特殊文化渊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全国博物馆共同推出了“国云展”平台,上线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在线展览,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广阔的网络世界。

  此外,南京博物院策划推出了专题展览:“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这也是“国云展”平台第一个以5G技术方式开幕的展览;“水韵华章——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展”同期开幕。今晚南博还将连续继续上演“南博奇妙夜”,把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通过现代舞演绎、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更鲜活地奉献给公众。

  据了解,本届“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的所有活动都将通过网络与观众共同分享,我苏网也将同步直播活动盛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