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日:5G赋能让智慧江苏触手可及

2020年05月17日 19:29: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号是“世界电信日”。近年来,江苏信息通信业不断发展,其中,作为“新基建”中的核心内容,5G在建设和应用方面的“加速跑”,正在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擦出创新“火花”,让智慧江苏变得触手可及。

  【依托5G  生活更“智能” 生产更“智造”】

  乘坐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是什么感受?平稳、可靠,对环境感知非常敏锐。行驶在全省第一条智能网联公共汽车测试道路上,在5G超高速的网络环境下,车辆被赋予了更多可能。

  能够自动转弯、停车、避让,甚至能够自主思考,处理紧急情况。在测试道路上,依托江苏移动铺设的全覆盖5G信号,无人驾驶的汽车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无人驾驶智能测试员郑楠介绍,车辆、红绿灯、交通标识、基础设施这些信息,都通过一个物联网系统串联起来,实时回馈给自动驾驶车辆。

  5G赋能,不仅让生活更便捷,也让生产变得更高效。走进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智能小车按照指令,将物料送至指定的工位;自动光学检测设备,通过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算法,得出产品检测结果。这些基于5G信号的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企业迅速扩大产能奠定基础。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肖勇介绍说:“我们还有更多生产运用案例在摸索,在未来的3到6个月,我们产能上升会非常快。”

  【全省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31.6 小时 网络需求持续增长】

  放眼全省,5G技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省通信基础设施的深厚“家底”。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19 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为 367.9 万公里,继续位居全国第一;4G 基站36.5 万个,位居全国第二。在网络使用方面,截至 2019 年底,我省网民4963 万人,手机网民占比 99.2%;全省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31.6 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0.8 小时,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呈持续增长趋势。

  江苏移动5G网络规划工程师郑康介绍说:“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发,在建设5G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提升4G的网络容量。对消费者来说,以后不管是4G网络还是5G网络,都会变得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5G基站3.1万座,今年将新建5.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还将投资超200亿元,着力推动5G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5G重点领域广泛应用,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康健 李泽灏 苏州台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