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决胜小康路上更大力度助残脱贫

2020年05月17日 19:08: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在江苏,各地各部门纷纷出招,从残疾人生活、康复、托养、就业等方方面面入手,努力让479万残疾人“一人不落”,和全省人民同步迈进小康。

【托养+就业 全方位帮扶】

  17号上午,南京市举行“助残精准帮扶、全面决胜小康”主题活动,号召大众关注残疾人群体。活动现场,市残联和爱心企业向贫困残疾人捐赠轮椅、坐便器等辅助器具1000余件。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宣传助残理念,推广特殊群体的成果和作品、产品,让更多残疾人群体受益。

  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介绍,南京市残疾人已经全部脱贫,南京还将给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保障,创办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只要不挑不拣,一个星期就可以安排残障朋友上岗。

  在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的残疾人之家,20多名残疾人正坐在工作台前给帽子剪线头。其中53岁的咸其星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自从来到残疾人之家,不仅可以接受日间照料服务,还能通过手工劳动获取收入。

  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桂庄社区居民咸其星说,在这里和自家一样,感觉习惯又开心。

  像这样的残疾人之家,泗阳县已建成40个,不仅增加了残疾家庭的收入,常态化的照料也大大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当地还成立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中心,为残疾人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

  苏州常熟、盐城滨海、淮安盱眙等地举办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现场提供职业能力测评、就业指导等咨询服务,帮助残疾人合理选择就业岗位。

【送教上门 让残疾儿童享受同等受教育权利】

  为了让残疾适龄儿童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盐城市大丰区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帮助当地54名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学生学习和成长。苏州常熟启动特教学生职业融合教育安置工作,通过职业学校随班就读、进入“残疾人之家”、送教上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孩子进行安置。

  苏州常熟市教育局副局长顾泳介绍,最终是要让这些孩子们回到社会,能够自力更生,有自信地生活。

【无障碍改造+项目增收 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目前,江苏30.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基本实现脱贫,1.7万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现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8%。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174家,并向有条件有需求的村(社区)延伸。今年,江苏还将改造提升200个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随着残疾人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省479万残疾人的生活底色将越来越鲜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郭奉铭 李明洋 李泽灏 泗阳台 常熟台 滨海台 盱眙台 大丰台 句容台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