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秋到秦汉顶级文物汇聚南博 看“华夏第一帝国”的诞生

2020年05月17日 07:5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记者/小路 五柳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了更好地诠释主题,也为了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作为全国主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南京博物院联合河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八家单位联合推出了以中国传统文化奠基史为主题的特展“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和包容”,从春秋到秦汉的300件(组)顶级文物告诉你“华夏第一帝国”——秦汉帝国是如何诞生的!

多元:春秋战国

  周朝的礼制规定:只有周天子才可以享用九鼎八簋,但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战国时期,不少诸侯墓中也会出现九鼎八簋,现场展出的便是来自郑国的重器上有纤细的蟠虺(蛇)纹,多条虺龙互相缠绕盘旋,华美繁缛,秀丽轻灵,一改以往的雄浑凝重

  我们常说“春秋五霸”,其实郑国才是春秋时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带头大哥,第三代君主郑庄公史称“春秋小霸”,他甚至与周天子之间爆发了战争,并在混战中,其手下一箭射向周天子,中原大地从此进入了诸侯争霸的局面。

  周室衰微,诸侯林立,也带来了文化艺术的多元化

  “战国第八雄”中山国是一个高度中原化的游牧民族国家,以手工业发达著称,《史记》中说其国“多美物”,这件错金银双翼神兽,身姿矫健、利爪怒张,獠牙外露,仿佛在嘶吼,一如游牧民族的彪悍勇猛

  以浪漫瑰丽、奔放张扬著称的楚国艺术更是独树一帜,被称为“鼎中翘楚”的王子午鼎不再“大腹便便”,而是有了“小蛮腰”,印证了“楚王好细腰”的传说

  此外,展品中还有齐国贵族的嫁妆公子土折壶黄国“伏羲、女娲”人首蛇形玉时隔2500年仍寒光逼人的吴王夫差剑……

  “春秋战国时期,大家都知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思想大解放、大活跃,为后世提供了丰富的遗产。”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

统一:秦朝

  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的强盛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透过两件珍贵的铠甲武士跪射武士俑,依然能够感受到秦军雄壮而威严的气势。

  商鞅通过变法将秦国打造成一台高效精密的战争机器,从众多诸侯国中脱颖而出,成为华夏大地唯一的主人。

  铸造于秦始皇执政时期的“秦诏版”,正面以小篆阴刻40字:“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大意为:“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了天下,百姓安宁,立下皇帝称号,于是下诏书于丞相隗状、王绾,依法纠正度量衡器具的不一致,使有疑惑的人都明确起来,统一起来”。

  很多人认为秦帝国建立,中国从此顺利走向了统一,民族融合的向心力自然形成。其实不然,“统一”确实是秦始皇的首创,“融合”直到120年之后才在汉武帝手中完成。

  “秦朝很短,他是靠打仗得来的统一,所以我们说它看上去很强,其实并不强,到汉代才是真的强盛。”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

融合:汉代

  初生的汉帝国,皇帝找不到四匹一样的马拉车,将相只能乘坐牛车,老百姓家里连余粮都没有;由于施行郡国并行制,领土的三分之二都属于诸侯国;汉高祖刘邦御驾亲征,却被匈奴大军围困白登山。

  到汉武帝继位时,国家已变得富庶而繁华,高祖铲除了异姓王,景帝平定了七国之乱,中央集权也得到了加强,此时的汉帝国虽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刘彻的梦想是要建立一个强盛而统一的帝国,他舍弃以往无为而治的黄老思想,独尊崇尚积极有为的儒术。

  编钟是先秦中国最重要的礼乐,主要兴盛于崇尚礼仪的周朝。2009年,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出土了一套完整的西汉编钟,墓主刘非是汉武帝刘彻的同父异母兄长,这印证了当时社会的重礼尊儒

  汉武帝还平定河西、打通西域、开辟丝绸之路,使汉帝国成为影响世界的政治实体。

  出土于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陵的金带具,主体纹饰为动物咬斗图案,这种图案受到草原文化的强烈影响,极少在中原腹地出现,反映了这一时期草原文化与汉帝国之间文化艺术的深度交流

  “汉代强盛靠的什么?靠的是包容,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要发展靠的是将多元和包容结合在一起。”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

  秦汉时期是中华文明的青春期,处在朝阳一样的上升阶段,不少史学家称之为“华夏第一帝国”,回望这个充满力量和自信的时代,将为中华民族的经久不衰提供了强大的生命力。

  据了解,“融·合”特展将于5月18日14:00进行云导览直播南京大学教授张学锋主要策展人崔小英以及南博金牌讲解员,将从不同角度为大家梳理提炼“从春秋到秦汉”精神内核讲述策展理念聚焦明星文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