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谁都可以追!|全国助残日特稿

2020年05月17日 06:0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文/李瑶 

  “我的魂魄是飞出飞进的夜栖之鸟,如等待嫁车的新娘,于焦灼中酝酿着莺飞草长的永恒风景。”

  这首现代诗《等待》来自江苏泗阳县一位名叫朱焕德的村民。

  “《等待》表达的是自己虽然残疾不能动,但还是有美好的愿望和理想”。这位年近六旬的残疾人年轻时遭遇疾病致残,病痛折磨下始终未放弃对古典诗词的热爱,自2012年正式写作以来,朱焕德创作诗词2000余首,已有不少作品先后在《中华诗词月刊》、《诗词报》、《楚韵》等多家刊物上发表,出一本自己的诗词集是他最大的理想。

朱焕德手写《等待》来源:泗阳融媒

  梦想,谁都可以追!今天,小苏想与你分享几个有关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追梦故事。

  梦想舞台很大 残疾人也可以站“C位”

周莉在自己的小店里 来源:扬州发布

  高邮“90后”姑娘周莉患有遗传性疾病,身高不到一米,一直以来全家靠着村口的小卖铺维持生活。2016年,周莉迎来了自己的人生转机,高邮残联与通邮电商园开办电商培训课,在残联的推介下,周莉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电商学习。几年间,周莉靠着一根网线,帮助村民从全国各地代销代购商品,而她的店,也成为村里最受欢迎的店铺。对电商愈发驾轻就熟的周莉开始帮助家人线上推销农产品,如今,正朝着自己的创业梦一步步前行。

王迁被评为“残疾人创业之星” 来源:今日徐州

  徐州睢宁县小伙王迁肢体四级残疾,家中多位亲人也是重度残疾,然而在困境面前,他不愿服输。大学毕业后,王迁回家乡开启电商创业,由于资金不足、人员短缺、自身残疾,他的创业路异常坎坷。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王迁在当地电商园建起600平米的厂房并投入生产。2019年,在残联的帮助下,他的团队不断加入新人,也包括与他一样的残疾人,去年,王迁的网店年营业额超100万元,他也从残疾贫困户脱变成自食其力的工厂老板。“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王迁说。

邱滨在电脑前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

  如皋人邱滨幼时因误诊致右手残疾,大学声乐专业毕业后,求职四处碰壁,最终决定回乡创业。2018年,邱滨在当地残联电商产业园开始了自己的电商生意,如今,生意好的时候他一个月都能挣上3000多元。在忙活电商生意的同时,邱滨还当起了网络主播,和其他残疾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关键要让残疾人的精神振作起来,找回自信。”作为声乐科班生,邱滨一面积极参与本地残疾人艺术团表演,一面在网络上展示起自己的歌喉,受到不少残疾人朋友的青睐。近几年,邱滨开播个人网络演唱会,在SHOW新浪秀栏目中,他获得通俗演唱一等奖;如皋市电视台举办的歌咏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作为残疾人,我经历了很多磨难,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我要坚强地走下去,书写更美好、更精彩的人生”,对未来,邱滨信心满满。

  他们的梦想 与“爱”有关

杨元华与孩子们 来源:南京日报

  每天早上8点,南京江北新区残疾老人杨元华骑着三轮车,赶到社区养老中心做义工服务,下午4点,她再赶回家里,看护小区里几个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的孩子。这样忙里忙外,杨元华已经坚持了15年,从不收取一分钱辛苦费。 “我这个身有残疾的女人,这辈子能过得这么舒坦,都是靠社会和他人的帮忙,现在身体还好,能为社会和别人做点事心里觉得舒服!”15年来,杨元华就这样兑现着“前半生人人为我,后半生我要为人人”的承诺。

蒋明峰的残疾人之家活动 来源:常州手机台

  41岁的蒋明峰是一位退伍老兵,他有一个大家庭——25个无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蒋明峰和这些“亲戚”一样,都是“残疾人”,他是常州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的“家长”,在当地残联的统筹下,蒋明峰和妻子齐心协力为25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康复、娱乐等照料。多年来,尽管带领残疾人创业的路上充满艰辛,但夫妻俩却乐在其中,照顾好这些“兄弟姐妹”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助残脱贫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是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帮助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对全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具有标志性意义。今天(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成为今年的主题。

  目前江苏有479万残疾人,其中精神、智力、多重残疾的占近30%,重度残疾90万人,他们大都无劳动能力,需要重点扶助。近日,江苏省财政下达省级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3.8亿元,用于支持促进各地残疾人事业发展,同时,江苏各地也马不停蹄地为扶助残疾生活、就业推出一份份“温暖礼包”。

光伏发电 来源:新华日报

  在淮安市涟水县,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光伏发电设备免费安装,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在家中就能享受“阳光收入”,实现家庭增收和稳定脱贫。“每个月发电收入直接打到我银行卡上,真好。”涟水县黄营镇残疾人陈培亮很开心有了额外收入。早在2018年,江苏便将“为5000个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列入全省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残疾人借“光”增收,实现脱贫。

老黄的卖菜摊位 来源:文明靖江

  在泰州,靖江靖城街道办事处在辖区菜场设置“馨港湾助残创业点”,为残疾人或其家庭提供就业便利,并根据残疾人的具体状况,给予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措施。靖江人老黄妻子残疾,一家人靠卖菜为生,原本每月五百多元的摊位租金现在全免,“我现在这个摊位长2米,大小是过去的两倍,而且不用给摊位费。”说起这个好政策,老黄脸上洋溢着幸福。

《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 来源:徐州新闻广播 

  省内人口大市徐州有60多万残疾人,涉及188万家庭人口,数量众多、关联面大,特别需要帮助和扶持。今年5月1日起,《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将正式施行,这也是苏北地区首部残疾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该法规对残疾人的评定、融合教育、就业、补贴发放等进行了细化和规定。

《关于调整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项目补助标准的通知》来源:看苏州

  对于有残疾儿童的家庭来说,康复治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苏州带来了好消息。从今年7月1日起,苏州市将对在定点机构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基本医疗保险结算以外的自付部分费用补助标准进行调整:一方面,0-14周岁残疾儿童的康复补助标准提高,另一方面,还将补助对象的年龄扩大到18岁。

  江苏切实暖心的助残举措,让身边的残疾人士勇敢追梦;而这些激励人心的奋斗故事,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残联、文明靖江、泗阳融媒、徐州新闻广播、看苏州、今日徐州、常州手机台、南京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