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注送件上门仍投快递柜,记者体验多家快递企业投递服务丨我苏特稿

2020年05月15日 13:3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俞声扬 范志凯 编辑/方媛 

  今年4月底,顺丰旗下丰巢快递柜宣布正式收费,快递服务业“最后一百米”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引发争议。其中,未经客户允许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或自提点是市民诟病最多的一点。近日,我苏特稿记者实际体验多家快递公司终端服务,结果让人遗憾,大多数快递公司均在未通知客户的情况下,私自将快件寄存

  备受争议的“丰巢”快递柜

  记者体验5家快递公司服务

  4家未经允许就将快件投递至代收点

  “你还记得上次从快递员手中接到快递是什么时候吗?”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向记者表示,这几年,想见到送件快递员是越来越难,甚至连他们的电话也接不到了。

  “我们那边的快递员,默认把快递直接放到超市,因为这样对他们来说比较省力,不需要送上楼。”来自南京多个小区的消费者都向记者吐槽,“这个一直是这样的,从来都不通知,就直接放到快递柜或者驿站。

  5月12日,我苏特稿记者分别用市面上最大的几家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向南京同一居民小区发出同城快递。

  顺丰是唯一一家投递前致电客户的快递企业

  同时,记者在地址或备注栏中明确要求,请致电后送货上门,不要将快件放至自提点或快递柜。结果显示,只有顺丰速运快递员在派件时打来电话咨询是否需要上门送件其他4家快递公司快递员均未经客户允许,将快件放入自提点或快递柜

  记者明确备注:快件请勿投放快递柜和代收点

  快递员:一天上千件快递,太多来不及上门

  用户:我们已经麻木了……

  随后,记者一一致电上述几家快递公司快递员,他们向记者表示,由于快递单量多、签收率有考核,无暇顾及客户备注,快递员几乎无法做到征求客户意见后再进行投递。

  “我们都是放在自提点的,我扫的时候也就看取件信息,件太多了,来不及看。”韵达快递员表示,“而且每天送千把件,签收率都要达到。”

  即使备注,快递员也对客户要求“视而不见”

  2019年,南京市快递行业年业务量已达8.8亿件。丰巢开始超时收费后,为了避免发生纠纷,被投诉罚款,记者在南京一些丰巢快递柜上看到,不少快递员在快递柜上写明,“用户不愿付费存放快递,可以致电快递员取出后领取”

  超时未取件,快递员可以免费取出

  “一单一块钱,快递柜要拿走4到5毛。”一位从业十年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的日均派件单量从多年前的100件左右,到现在的八九百件,哪怕自提点和快递柜收费已经占到他单件提成的近一半,但效率的提高还是能让他获得更高的收入。“一家一家跑,那还得了?”

  但实际上,大多用户在“被投递”后,不会与快递员联系,也很少向快递企业、邮政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小区业主都形成习惯了,都去菜鸟驿站取,已经是一种半麻木的状态了。”南京栖霞区某小区业主告诉记者。“除了特别恶劣的,一般不会投诉。”

  快递公司:应当投递上门

  监管部门:未经客户允许就代收违法!

  对于快递投递,我国《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地址、收件人或指定代收人,同时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妥善处理用户投诉,保护其合法权益。记者致电圆通速递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快递未按客户要求投递,可以直接进行投诉处理。

  对此,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这种情况,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如果企业不改正,可拨打025-12305邮政管理部门行业申诉热线,切勿因为金额较小而放弃维权。

  “法律早就明确了不征得用户同意就投放快递柜,就是违法行为。”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如果企业解决不了,可以向我们邮政管理部门来申诉。”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