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90后”残疾人:一根网线走出了“致富路”

2020年05月15日 06:51:2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滴滴滴……滴滴滴……”

  在高邮临泽镇双马村,微信群聊对话框不时弹出,“90后”姑娘周莉正敲打着键盘回应网上客户的要求。

  尽管已经30岁了,但因为患有遗传性疾病,周莉身高还不到1米,一张娃娃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这几年,在残联的帮助下,她用一根网线改变了生活,找到了奋斗的可能。

  奋发图强,一根网线牵她走向“致富路”

  小学还没有毕业,周莉就辍学了。

  “家里人在村边开了个百货小店,因为人流量小,量少利薄,一家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周莉回忆,要靠小店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越来越困难。几年前,她的父亲将店全托给她,父亲自己则选择了外出打工来养家。

  进货、上架……无论日子多难,她只想着要让小店的生意红火起来,不能让父母为自己担心一辈子。但是几年过去了,生意一直不咸不淡。

  就在周莉束手无策的时候,她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2016年,高邮残联与通邮电商园合作,开办了首期电商培训班。在了解到周莉的境况后,残联主动推介她到培训班上课,并帮助她报名加入电商平台。

  周莉笑着说,起初听到“电商”这个新鲜词,知道可以在村里通过淘宝销售和代购农产品,这让她既兴奋又发愁。她知道这是个好机会,但对网络一窍不通,又让她发起了愁。

  “有了培训班,我感觉应该有戏了。”

  担心赶不上培训,每天天没亮周莉就起床了,坐上公交车就往高邮市区跑。很快,周莉在掌握了电商的基本知识,她从淘宝上的“淘帮手”做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2016年11月份她在全国“农村淘宝”销售排名是第33名。

  2018年,在残联的推介下,她成为了“农村淘宝”双马服务站,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成功之路。

  几年的时间里,周莉也用实际行动,一步步打消了村民们对于电商的顾虑。“从帮助附近村民代买小商品桌椅,到代销代购大家电、农资、车辆等,老百姓想买什么,我就给他们买什么。全国各地的东西快递到了咱们店里,由我送到了他们的手中。”周莉的小店,也成为了周围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小店的发展也极大振奋了周莉的信心,对于电商愈发驾轻就熟的她,又有了新的思路——拓展托平台线上代购。

  2019年7月,听说舅舅家种植的黄桃丰收,却因为找不到销售门路,眼看黄桃就烂在地里的事情后,她便萌生了用平台为农户推广产品的想法。在残联和电商老师的帮助下,‘菱泽黄桃’小程序上线,几万斤黄桃很快就销售一空。随着一颗颗菱泽锦绣黄桃卖出,周莉正在朝着自己的创业梦一步步前行。

  多措并举,“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5月,扬州市首个互联网残疾人之家——欣源之家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在高邮成立。

  日前,记者在欣源之家看到,有10多名残疾人正在电脑前学习电商知识,和他们一样,一批批残疾人在这里通过免费培训,掌握了网上创业的技能成功创业就业,他们有的成为了知名摄影师设计师,有的成为了云集店主,还有的成为了非遗文化的守护人。

  “我们也在不断更新课程。2019年,我们又为学员新增加了抖音运营、视频拍摄剪辑、小程序运营等课程。”欣源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来,基地定期为残疾人开展电商、原创手工作品销售等培训,3年里共培训了500多人次,其中120人通过互联网增加了收入,52名成功创就业。

  “奔小康的路上,‘他们’一个都不能少。”扬州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帮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城乡残疾人参加生产劳动,使他们通过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悉,近年来扬州多措并举,努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最大化,让残疾人挺直腰、站稳脚,实现脱贫致富。

  扬州市残联党组成员、兼职副理事长赵新介绍,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开发辅助性就业项目,去年扬州共帮助1200余名重度肢体和精神智力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辅助性就业;共帮助1030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就业,为926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实用技术培训。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