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防护服”起舞、海清侯勇为逆行者而歌……今天这场演出诚意满满

2020年05月15日 06:57: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力量,铿锵向上。逆行之歌,回声嘹亮。

  经过近3个月精心筹备,“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将于今天下午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逆行而上,千里驰援。他们逆行的身影彰显着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他们逆行的脚步传递着中华儿女的初心不忘。

  这是一场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致敬之旅。江苏文艺工作者们以真情和真意,向以2820名援鄂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表达崇高敬意与深深谢意。

  舞台亦战场 穿着“防护服”起舞   

  逆行力量催人向上   

  昨天的彩排现场,有一群特殊的舞者。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上演了一场医护人员的“火速集结”。

  领舞人、青年舞者刘迦说:“这次的舞蹈服,是根据前线抗疫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特别定制的。我们排练时也戴着口罩,体能消耗非常大。但一想到医护人员数十小时地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我们这点辛苦真的不算什么。”

  由于“防护服”的弹性远不如普通舞蹈服,对舞者动作上有很大的束缚,跳完一场后,衣服常常会被撕裂。但在刘迦看来,这正是最好的舞姿。

舞者刘迦

  “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把医护人员的逆行精神传递给观众们,我们从心底致敬他们。”军人退伍的他深知“国有召、召必战”的使命感,“脱下军装,穿上舞蹈服,舞台就是我们的战场。”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将带来独唱《与阳光同在》。“这是一首三拍子的曲目,现在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胜利,希望给大家带来阳光与力量。”王传越说。

  能够站上舞台,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致敬,是王传越最近以来最大的心愿。年初在录制央视元宵晚会时,疫情防控正处于紧张态势。候场时的他看到舞台上的医护人员们那一张张闪现的面孔,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如今,他再次站在舞台上,以自己的方式向抗疫勇士们表达敬意。“这是我们的荣幸,能够为抗疫作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抗疫先锋亲临现场   

  文艺的力量 让你我感同身受   

  有人说,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抗疫一线的惊心动魄和温暖感人,普通人或许无法完全感知。

  但文艺,是让我们得以走近抗疫群像最直接的方式。

  本次演出很多节目都是根据真实的抗疫故事改编而来。文艺工作者们另一种方式向观众真情讲述,传递这份真情与真意

  情境讲述《苏医生的故事》中,著名演员海清侯勇将分别讲述江苏援鄂医疗队小黄人医生陈祖涛和贾凌的前线抗疫故事

演员侯勇

  侯勇对此深有感触。“面对死亡,每一个人都是恐惧的。怎么用专业精神战胜恐惧,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是一名演员,也演过医生。如果我到了那个环境,该怎么办?”侯勇通过与故事主人公贾凌交谈了解到,“他们开始也是恐惧,后来是救人的紧迫感和职业感战胜了恐惧。这是非常感人的。”

  情境小品《战“疫”之家》以无锡市医护之家——浦浙宁一家为故事创作原型。在浦浙宁和李心意夫妻双方的大家庭里,共有13名医务人员此次疫情中,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战疫之家他们的最足底气最强应援

  此外,在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的弦乐团演奏铺底下,包括鲁翔、黄英姿在内的抗击一线的八位医护人员朗诵若我归来》,他们在抗击疫情“红区”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一个人、两个人、一家人、一群人……真实已然伟大,艺术让他们的面容更加清晰可触,让我们得以感同身受。

  诚意满满 阵容强大   

  大型音诗画、云合唱、五大戏曲联唱……

  抗疫一线汇集了多方力量,本场演出也集结了演员、歌唱家、舞蹈家、戏曲家、作家的最强阵容。

  舞美灯光高品质呈现,音诗画、舞蹈、云合唱、戏曲轮番上演,达到了艺术美、科技美、内涵美情怀美的高度统一

  童声合唱《听我说谢谢你》中,治愈患者、医务人员代表、联防联控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员通过云视频齐唱并表演手语舞与舞台上40位儿童的天籁之音产生完美的碰撞

  舞蹈《青春河——最美九零后》中,大屏上年轻女医护人员的照片将如四散的星光,汇成一条星河,与明快活力的舞姿相互融合,蔚为震撼。

  由著名编剧罗周改编的昆曲套曲《眷江城》明天将上演京、昆、锡、扬、淮五剧种戏曲联唱。李奕洁、孔爱萍、周东亮、李政成、陈澄五朵“梅花奖”得主将同台“绽放”,以江苏戏曲最强阵容致敬逆行者。

  “这是不一样的春天,激荡着无数生命卫士浴血奋战的力量! ”著名演员陶泽如领诵《中国力量》,展现江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庞大力量。

  此外,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中国作协会员周桐淦、祁智、韩青辰也将在演出现场代表江苏作家群体向援鄂医务人员致敬。

  本次慰问演出将于5月16日16:00在江苏卫视、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同步播出。让我们一起守护向上的力量,为逆行者而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