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05月13日 19:25: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五个月,在国务院督导组和应急管理部指导下,江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开小灶”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方案,强化措施落实,发现治理了一批风险隐患,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安全技术规范,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第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万隐患被排查 狠抓危化品综合治理】

  5月13日上午,泰兴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会同安全专家对江苏顺丰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2019年11月28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第四组对这家企业进行了督查,共发现53条隐患,涉及2条重大隐患,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目前,企业已经落实整改,通过了国务院督导组专家现场验收。其中,存在重大隐患的硝化装置直接予以拆除。

  江苏顺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金飞说:“我们宁可拆除部分装置,也要保证生产安全。宁可牺牲一部分经济效益,也要保证企业本质安全。”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5个多月来,江苏共排查12298个大小问题隐患,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2353家、停产整顿4957家,及时有效防控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隐患。整治中,突出重点,狠抓危化品综合治理,推动8个化工监管任务重的设区市和20个化工重点县(市、区)转型升级,实施高风险和高危险工艺替代,强化系统性治理措施;对照“两个导则”,严格安全准入,制定了淘汰落后化工企业的标准条件、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行“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定向治理。

【细化“责任清单” 精准推动责任落实】

  同时,制定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各地、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发布省委省政府直属49个部门、中央驻苏和省属企业22个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推动充实市、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人员,制定一批安全标准,出台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条,分区分类排查治理隐患等工作机制得到健全完善。随着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江苏还开启“互联网+”模式,投入运用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等一批高科技信息化监管利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专项整治不停歇 持续发力不松劲】

  思想观念的转变和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筑牢了江苏安全生产的防线和底线。截至4月30日,全省发生的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尽管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治工作仍存在一些改进之处,需要持续发力。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说:“主要表现在地区之间的工作力度还不平衡,部门之间的合力还需要进一步凝聚。整体社会安全责任体系的构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省委省政府针对这些情况,进一步作出了部署,坚决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将抓住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切实提升全社会的本质安全水平。”

【时空短评】毫不放松持续攻坚 切实把“两个不放松”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江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半年来,我省一边反思一边整改,第一阶段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续整治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风险仍然无处不在,成绩每天都可能归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醒。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实现“开小灶”任务后,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排,持续加力、深度发力,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安全生产关键在落实。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真整实改。毫不松懈抓细抓实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坚决打好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场硬仗,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亓晨 供片台/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