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死老人保姆此前为非正规护工:拿较低报酬 打多份工

2020年05月13日 14:13: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周诗婕 孟煦 实习生/陆中华 王雨菲 视频/奚宇 

  

  江苏溧阳83岁老人遭保姆闷死的监控视频中,保姆“娴熟”作案引发众多网友猜测其或系惯犯

  保姆之前在何处从业?是否曾发生过相似事件?荔枝新闻找到保姆此前从业地溧阳市人民医院。

  曾做多年黑护工 疫情期间被清退

  据知情人透露,涉案保姆此前曾在溧阳市人民医院做过五年护工。保姆大女儿告诉记者,此次系第一次做住家保姆。

  对于做护工期间的口碑,涉案保姆丈夫称,医生曾说其做得不错。“(溧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也说她蛮好。她服侍好了这个病人,下一个病人又来找她照顾了,都相信她。有老太从医院出来后,舍不得,让她继续照顾”。对于保姆丈夫称其口碑良好的说法,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她脾气不好,和病人家属都有过争吵。她丈夫也是。所以,我们都没有用他们。而且她不服从医院规定,医生怎么可能夸她呢?”

  溧阳市人民医院宣传部门告诉记者,涉案保姆或为“黑”护工(注:“黑”护工指无组织护工、无健康证和上岗证的护工),“以前我们医院就存在好多‘黑’护工。‘黑’护工一直是我们医院的顽疾。从老医院的时候就有,但是一直没解决。现在我们把护工这块已经规范起来,外包给一家单位,即扬州惠馨护理服务有限公司”。

  在医院电梯内,记者看到落款为2019613日的一份公告显示,“我院研究决定,对院内无组织护工、无健康证和上岗证的护工予以清除,请配合!”公告同时称,“欢迎有意向从事陪护工作的人员到我院委托的护工管理公司‘惠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报名应聘”。

  记者辗转找到该外包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其告诉记者,自20196月起,公司进场,对护工施行统一招聘及管理,而涉案保姆并不属于该公司员工,即证实虞某此前为“黑”护工。资料显示,扬州惠馨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0万,主要经营业务,病患护理、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居家护理,企业管理咨询,家政服务。

  该工作人员说, “我们去年6月进场,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就没有和她签约。听说她常常一对多服务,而且脾气不好。本来早就想清退,但是她是跟着人家家里带过来的,有一个长期服务对象,我们没法清走”。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涉案保姆今年一二月份疫情期间已被清退,“当时她在多个楼层乱窜,护理多个病人,不服从医院的管理规定”。

  院方称“黑护工”管理难 院内有24小时监控保障安全

  溧阳市人民医院宣传部门陆姓科长向记者表示,医院此前已在管理护工方面开展工作。“医院是有推荐护工的,但是有些患者并不买账,因为价格会比‘黑护工’高一些。‘黑护工’的竞争优势即在于此。

  荔枝新闻在医院走访了解到,医院合作的护工管理公司推荐的护工会根据服务对象不同,议定薪资。“如果一对一的话,价格是一天200元到220元左右。如果是一人服务多人的话,价格是一天160元,都是按天结算”。

  此前,涉案保姆丈夫马某告诉记者,虞某在医院做护工时为2000元到3000元一个月不等,马某自己因大手术后不能承担重活,做护工的工资为100元一天。

  自今年年初起,因疫情防控需要,溧阳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已施行封闭管理,相关病区也只允许家属出入。医院合作的护工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涉案保姆此前服务的对象多为意识不清楚的病人。

  那么,护工在医院护理病人是否有相关安全保障?该护工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24小时都有监控,而且同一个病房有其他的病人,护士也是24小时值班的”。

  此事后续进展,荔枝新闻将持续关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