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徐州这仨小伙竟是“胖五”的人?!

2020年05月12日 15:04:55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5日,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因为体型宽大,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被亲切地称呼为“胖五”。任务圆满成功的背后,是许多航天人的默默奉献。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有3位徐州人为长五B首飞付出了心血和努力。

  李汶瀚:

  长五B首飞任务“总调度”

  这次任务中,工作最忙的,是整个任务的总调度——来自徐州铜山的帅小伙李汶瀚。

  ▲成功完成任务,李汶瀚在测试发射大厅留影。

  作为长五B首飞的总调度,李汶瀚每天第一个到达试验现场,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火箭厂房。

  作为总调度,李汶瀚练就了“一口清”“问不倒”的本领。

  每个系统的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需求?测试进展到了哪个环节?李汶瀚都随时掌握。

  “从2019年6月开始,我就跟着01指挥员,着手准备这次任务。带着相关系统人员到天津参加出厂测试。有的时候会感觉到特别疲惫。但再累,我都不会轻言放弃!”李汶瀚的话里满是坚定。

  张子恩:

  气象雷达操作手

  邳州小伙儿张子恩,是文昌发射场气象台里最年轻的高空气象探测业务骨干,在长五B首飞任务中担任气象雷达操作手,同时负责气象业务用氢的生产与贮存工作。

  ▲张子恩在检查雷达设备状态。

  天气条件对火箭发射影响很大,一手的观测、探测数据影响着天气预报的准确度。

  “我们气象员要全天候、不间断、精细化地工作,才能提供准确的一手气象数据!”张子恩说。

  发射日,张子恩和同事凌晨3点就起床准备探空气球。

  “放!”话音一落,气球在海风的劲吹下,急速上升飞远。张子恩即刻回到机房,严密监视着探测数据。

  虽然仅有22岁,但这已经是张子恩第5次执行发射任务了。

  刘兆轩:

  卫星观测站工程师

  5月5日,祖国一座西沙小岛上,一群踏浪逐星的航天人正在机房里紧张地执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来自邳州的刘兆轩,端坐电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监视着通信流量,同时,他还要收听话筒调度的声音,一点儿也不敢怠慢。

  ▲刘兆轩在检查维护通信设备。

  “我的工作是为火箭飞行提供通信保障。”今年26岁的刘兆轩刚入职一年,是西沙卫星观测站的一名助理工程师。

  平时在文昌工作生活,定期到西沙小岛上执行发射任务。西沙小岛上条件很艰苦,没有任何社会依托,生活物资全靠定期补给。

  每天的通信调度试音、通信测试看起来很普通很平常,但是能够为长五B火箭首飞跟踪测控提供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刘兆轩感到骄傲。

  再征星辰大海

  为航天事业第一线的“彭城智慧”

  点赞!

  (来源:徐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