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援藏医生完成林周县首例产房急诊剖宫产

2020年05月12日 14:23:0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援藏医生,医术高超!母子平安,太感激你们了!”5月11日,西藏林周县36岁的产妇次仁央吉和丈夫带来了哈达和锦旗,献给苏州的援藏医生。

  据悉,次仁央吉的宝宝是林周县首例产房急诊剖宫产新生儿!

  5月7日清晨,怀孕40周的次仁央吉因腹痛入住林周县人民医院。

  苏州市第14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金春立刻为她做检查,“次仁央吉是第三胎,羊水色清,胎心胎动好……”

  11时32分,次仁央吉的胎心监测突然减速,从120次/分钟降至70次/分钟,持续不恢复,阴道检查显示,胎头高,羊水粪染。

  考虑急性胎儿宫内窘迫,短期内阴道分娩困难,马金春立即联系手术室准备急诊剖宫产,而此时医院唯一的一间手术室正在进行胆囊手术,最快结束也要一小时。考虑等待过程中,随时会出现胎死宫内可能,抢救时机稍纵即逝,马金春果断决定即刻在产房实行紧急剖宫产。

  林周县人民医院从未进行过产房剖宫产,在产房的设备与无菌条件都欠缺的条件下,马金春一边汇报院部领导、联系麻醉师和新生儿科医生到场,一边指挥科室医生与护士有条不紊地利用有限的资源进行术前消毒、铺巾、手术……

  “哇哇哇……” 11时42分,仅仅过了10分钟,一声男婴的啼哭从产房传出,孩子健康、产妇平安,手术成功。

  得知母子平安,次仁央吉的丈夫有些意外,他告诉马金春因为妻子第一胎孩子没有保住,他还特别担心这次孩子能否顺利出生。

  援藏苏州专家太厉害了!感谢你们救了我和孩子。”恢复还不错的次仁央吉说,他们为孩子取名平措扎西,寓意吉祥如意。

  事实上,这是从事妇产科工作十余年的马金春在西藏接生的第5个宝宝,也是人生首次在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上进行产房急诊剖宫产。

  “当时其实说不紧张是假的,腿有点发软,但要抢救新生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也就顾不上了。”马金春表示,科室的麻醉师、医生、护士团结协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