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南通泰宁村:集体经济富了口袋 美了生态

2020年05月09日 09:3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擘画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南通海安开发区泰宁村积极改革创新,发挥地理区域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经济强村。如今,村民们腰包鼓起来,村庄的面貌也变美了。

  在海安开发区泰宁村工业园内的一家纺织企业,十多台机器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受疫情影响,公司目前口罩耳带的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工业园,泰宁村制定的优惠政策给像他这样的企业提供了许多支持和帮助。

  2001年之前,泰宁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因为地处城郊,在城市化进程中村集体土地陆续被大面积征用,村两委会便发动群众把当时有限的征地补偿费和劳力安置费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兴办村工业园,不仅引来众多民营企业、发展了产业,也有效促进了村级经济发展和失地农民的劳动力转移。泰宁村村民孙宝银说:“现在每个月有五千元工资,另外村里年底还有分红,能分到一千多元。”

  作为海安最早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村庄,泰宁村不仅让大伙儿资产分红有了保障,并且从最初的400元涨到了2000多元,还拿出1700多万元用于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将全村16岁以上的2500多人被纳入了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每年年底按人头分红2000元,每个月能拿到10002000元的退休金,”村合作社成员韩良元说,“身体好的人还在外面打打工,这个收入就很可观。”  

  2019年,泰宁村三业总产值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0元,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超1000万元。富了口袋不能忘了生态,2018年以来,泰宁村以海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通过水系梳理、雨污分流、翻新墙面、修复破旧道路等,提升村庄“颜值”。

  泰宁村党委书记叶必俊表示:“通过党委带动全体村民共同的努力,最后让村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我苏网编辑/秦玉婷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田远 海安台记者/田长彬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