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无锡山联村:做好"升级"文章 打造"金色"山联

2020年05月08日 09:27: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无锡山联村地处锡山、常熟、江阴三地交界的顾山脚下,由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 2012年山联村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乡村”。借着最美乡村建设的东风,当地围绕打造“金色山联”品牌,加速农业转型和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壮大现代农业规模。

  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告诉记者,他们给自己村定了一个品牌叫金色山联,因为山联村有“三金”:一朵金花——菊花、一包金粉——灵芝孢子粉、一根金条——黄鳝,同时金色也象征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2012年,山联村还处处都是荒山、荒坑、荒地,“金色山联品牌打响后,村子一路转型升级,目前,已初步形成集民宿、茶室、农家乐、农产品衍生加工区等为一体的创业创客基地,直接转移安置劳动力400多人,间接带动上千人就业。

  来山联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在这里度过一个轻松闲适的小长假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上午在300亩精品水产养殖垂钓园钓鱼、吃农家菜,下午去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宿喝杯咖啡,或者品一杯新茶,三五好友小聚,舒适而惬意。

  “这里吃的住的玩的都成一体,环境各方面都挺好的,这次又带家人和朋友一起来了。”一位正在钓鱼的游客告诉记者。

  垂钓中心负责人表示,垂钓中心2016年成立,目前养殖面积有五十多亩,最多的时候钓位可以容纳150多人,现在时逢节假日、周末,停车场车位都不够。

  在山联村乡村旅游业的带动下,农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在十年间翻了四番,去年达到人均收入3.9万元。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走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发展道路,让村庄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山联村正在旅游致富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我苏网编辑/杨艺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李明洋 无锡台记者/胡珊珊 侯健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