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大王”维维股份被调查 曾“自曝”股东违规占用9.44亿

2020年05月07日 19:58:3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6日晚间,“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你喝的维维豆奶出事了!证监会出手,曾自曝股东违规占用9亿

公告截图

  维维股份称,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此次维维股份被立案调查,业界分析可能与此前其股东维维集团资金占用问题有关。业内人士称,若是因为资金占用问题被立案调查,维维股份将被罚款处罚。

  曾“自曝”股东违规占用9.44亿

  今年3月14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1.8亿元购买维维集团全资子公司的部分房产,交易价格较账面值增值率达到31%,因此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维维股份2019年三季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9.31亿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36.76亿元,财务费用1.5亿元,要求维维股份补充与维维集团之间的债权债务、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随后于3月25日,维维股份回复涵公告称,2019年1—9月,维维股份通过银行电汇方式与维维集团发生资金往来29笔,累计金额约9.44亿元;截至2019年11月,累计收回本金和利息金额约9.65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0;曾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当时已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况。

  至于本次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是不是与此事有关,公司还没有做出相关方面的信息披露。

  成绩单惨淡 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

  资料显示,维维集团组建于1992年,是中国最大的豆奶企业。2000年,旗下维维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此前,维维集团一直为维维股份的控股股东。2019年,维维股份引入国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截至2020年一季报,国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持股17%,为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持股15.9%,为第二大股东。

  通过查阅近几年的年报,不难发现维维股份在资金方面并不算宽裕。2017年—2019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3130万元、-1877.99万元,已经连续三年为负值。

  再看2020年一季度,维维股份实现营收10.64亿元,同比下降30.52%,维维股份表示,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其中粮食初加工产品收入减少2.2亿,白酒收入减少0.8亿,饮料收入减少0.5亿。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37.88万元,同比下降98.17%。

  疯狂跨界 先后卖白酒搞煤矿卖房子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口号飞遍大江南北,维维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豆奶品牌。然而,维维并未止步于此,随后,它的脚步踏出豆奶界,走向了酒业、房地产、矿业...... 

  2006年,维维以8000万元获得江苏双沟酒业38%股权,2009年增持至40.6%。后因宿迁整合当地白酒企业,维维股份不得不忍痛割爱。2009年又以3.48亿元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的股权;2012年耗资3.58亿元收购贵州醇55%股权。从此,白酒成为维维股份的重要业务板块。

  2007年,维维股份进军房地产领域,联合中粮成立房地产公司,但随后发展不顺选择退出;2011年,维维股份收购了一家煤化公司,次年该公司巨亏2000万元;2013年,维维股份开展茶类业务,以7650万元收购了湖南省怡清源茶叶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但在2014年后,维维股份的茶类收入开始持续下降。

  疯狂跨界不但未让公司出奇制胜,期间其豆奶粉主业的收入增长也几乎停滞。

  二级市场方面,维维股份2015年以来股价一直低位徘徊,截止5月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3.28元/股,市值仅剩50亿左右。

  一波三折,光芒暗淡,曾经的豆奶大王真的跌落神坛了吗?

  (综合自:中新经纬 和讯网 消费记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