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虽不是职业,却可以成为事业” |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2020年05月08日 06:4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我苏网联合江苏省红十字会策划推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平凡人的动人故事,感受“红十字榜样”向善向美的信仰与力量。


  从队员成为队长,从学生成为讲师,从应急救护志愿者升华为具有“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践行者。七年多来,他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人道情怀传播救护知识,关爱生命健康,服务基层百姓。他常说:“红十字志愿者虽不是职业,却可以成为事业,虽不能带来物质上的报酬,但能让我的精神世界感到充实和快乐。”他是一位有情怀的志愿者——王学锋。

  人物简介:

  王学锋,南通市通州区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通州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先后荣获省、市、区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优秀红十字工作者、最美红十字人、“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 通州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红十字应急救护能手”等称号;在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获个人第三名,在市、区两级举办的应急救护技能竞赛中均荣获一等奖。

  做好学生,练就扎实功底成为队伍骨干

  2012年6月的一天,王学锋找到通州区红十字会,表达了想做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的愿望。鉴于他的工作专长,他成为了通州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2016年,在备战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期间,正逢王学锋的妻子有身孕需要照顾,儿子每天上学需要接送等家庭困难。他请来亲戚帮助照顾家人,克服重重困难参加南通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集中封闭式训练。近二十天紧张而艰苦的集中训练,每天1000多次心肺复苏的重复练习,他的手掌、膝盖起了水泡、磨破了皮,但“红十字”的无声感召力支撑着他挺了过来,练就了一手应急救护好功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018年,他第二次参加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这次他获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回来以后,他练就的扎实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做好志愿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通州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的骨干。

  好讲师,以“人道”的信念,传递“博爱”的温暖,施行“奉献”的大义

  王学锋除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还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2016年,通州区红十字会聘请他担任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长,他欣然接受。从此,他不仅仅是通州区红十字会的一名培训“讲师”,更担当起全区应急救护培训的重任。

  王学锋努力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更新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量身制作”教学课件;课上他注重用鲜活实例和示范演示,并且运用联系生活实际、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2015年,他在南通市救护培训师资授课教学法大赛中荣获授课技巧第三名。同时,他还定期组织师资开展教学研讨、专家点评、操作演练等培训交流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不仅成为一支应急救护培训专业化的队伍,同时也成为通州区红十字会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也因此,通州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被省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组织、通州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红十字‘救’在身边”服务项目荣获区级机关党建“惠民助企”优秀服务品牌提名奖;先后有10余人次受到省、市红十字会表彰奖励。

  “每次培训,当我看到有更多的人学会了应急救护,我内心就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在意外现场多一个人救护,生命就多一次机会,红十字就会增添一份光彩”。七年来,王学锋累计参加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300余场次,受益5万余人,培训初级救护员5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达2000多小时。

  做好自己,不仅是一名应急救护知识传播者,更是红十字精神的传播者

  熟悉王学锋的人都说他是个“大忙人”,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以救死扶伤为职责,热心服务基层群众。他定期为辖区敬老院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义诊。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只要有患者需要,王学锋随叫随到。在工厂企业、社区村居,在中小学校、机关单位,经常可以看到他认真示范的身姿、听到他风趣讲课的声音。每年的学雷锋日、世界急救日等节日,他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为周边居民及路往行人进行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宣教资料等;每年的无偿献血名单中,总会出现王学锋的名字;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中,他带头捐款;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更少不了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王学锋的志愿情还浓缩在他的生活中。有一次,王学锋在外出办事的途中,看到一位头部受伤昏迷的老人,在路人围观、家人无助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地上前施救,并用自己的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为挽救老人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老人的家属对此感激不已,事后送红包表达谢意,但被王学锋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换了别的志愿者也会这样做的。”

  回首行经处,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

  但他走过的每一段路,

  留下的每一个足迹,

  都能折射出他生命的价值。

  《烈火青春》中有这么一句话: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

  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为了他的选择,

  他的追求,

  和他的志愿者事业,

  他无怨无悔还在路上……

  新闻延伸:

  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十字精神,一场寻找“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的活动自2019年9月份发起,于12月份落下帷幕。共有十位心系社会、品德高尚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被江苏省红十字会评选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称号。

  更多动人故事,戳看专题:《5.8世界红十字日 致敬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