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近6000小时,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这儿……|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2020年05月08日 06:4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我苏网联合江苏省红十字会策划推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平凡人的动人故事,感受“红十字榜样”向善向美的信仰与力量。


  在疫情阻击战的非常时期,

  总有人挺身而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除了奔赴战场的医护人员值得我们致敬,

  还有无数普通而平凡的人,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默默奉献着爱心

  留下了一个个闪亮发光的故事……

  疫情“大考”不掉队

  陆仁平,中国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2008年加入盐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并任副队长,2014年起,任盐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935小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陆仁平积极响应盐城市红十字会号召,组织志愿者218人次参与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发动组织志愿者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开展关爱医护上门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用血紧张,他利用云课堂,录制宣传片,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讲述自己的无偿献血经历,动员组织了153人参加无偿献血。

  点燃约251人的生命之光

  2000年6月14日,陆仁平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初次献血,他和许多人一样,带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走上献血车,经过征询、填表、初检、手臂进针后,当他看见200毫升殷红的鲜血流进了采血袋,内心有一种莫名的喜悦。第二天,收到血站短信:您献出的血液经检测合格,将用于医院救治病人。他由衷地感到快乐和自豪,原来献血一点也不“恐怖”,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从那以后,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国庆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他都到街头献血车上参加无偿献血。

  2002年11月,陆仁平的父亲病逝,正当一家人处于悲痛之中时,他接到了市中心血站的电话,称冬季血库紧张,医院临床急需O型血。“我跟家里人说单位有事,需要临时出门,实际上是去献血了。”陆仁平回忆说,当天献了200毫升的全血,直至今日,他都未曾跟家里人说起此事。无偿献血不但有益于自身健康,而且给濒危病人注入生命的希望。一件利己利人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涓涓血流汇集在一起,就是爱心的江海。迄今为止,陆仁平已经无偿献血162次(其中全血6次计1200ml、血小板156次计245个治疗量),点燃约251人的生命之光。汶川地震、昆山爆炸事故、盐城风雹灾、响水爆炸事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都第一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家人亲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成为他可靠的盟友。

  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这儿……

  2014年,陆仁平担任盐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后,几乎牺牲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带领志愿者踏上采血车到机关单位、乡镇社区和院校,开展献血知识宣传,招募献血志愿者。

  2015年2月5日,临近春节,街头献血者减少,备血在即,陆仁平跟随献血车到便仓镇开展宣传招募活动,向沿街商户发单宣传,讲解自己无偿献血的经历,动员居民无偿献血,成功招募献血者22人,其中,初献者13人,创下了志愿者日个人招募人数最高记录。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从2015年起,每年的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他都和队员们自编自演节目,到大型商场、市民广场公益演出,广受群众赞誉。其中,相声《献血记》、诗朗诵《无偿献血者的赞歌》、小品《礼物》、《时间与生命》、曲艺三句半《无偿献血一二三》、快板《我的无偿献血车》、情景剧《无偿献血 救在身边》等节目给广大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观众看了他们的节目而挽袖献血。

  2014年至今,陆仁平已组织9037人次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53933名献血者提供志愿服务,招募初次献血者24973人,服务队累计总服务时长113527.5小时。

  陆仁平还是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他积极参与市红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大力推进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他还参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先后50次深入学校、社区,宣传普及红十字运动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每年定期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关爱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为弱势群体送温暖。

  在他的影响带领下,盐城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服务队已有登记志愿者2978人,注册志愿者419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志愿者122人。680余人次志愿者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服务队和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献血网、江苏文明网、中国红十字报、盐阜大众报等媒体报道350余次。

  陆仁平本人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2015年他入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最美志愿者”,2017年度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嘉奖、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19年入选“爱满人间 红动中国”全国无偿献血群英谱。多次被表彰为省、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最美献血者。

  一个人献出的血、志愿服务时间是有限的,但为社会服务是无止境的。陆仁平的愿望是通过自己和队友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参与志愿服务,传递温暖,让世界充满爱!

  新闻延伸:

  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十字精神,一场寻找“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的活动自2019年9月份发起,于12月份落下帷幕。共有十位心系社会、品德高尚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被江苏省红十字会评选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称号。

  更多动人故事,戳看专题:《5.8世界红十字日 致敬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