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罗文浩:中国速度背后的“螺丝钉”

2020年05月06日 20:02: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总工会推出《时代最强音》专栏,陆续推出江苏各行业的楷模人物专题报道,致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10天内拔地而起,"中国速度"让世界震惊,这背后,4万多名火雷兄弟功不可没,江苏中建安装集团的武汉籍工程师罗文浩就是其中之一。

  1月27日,正月初三,告别父母、爱人,罗文浩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那时,罗文浩正在武汉陪妻子待产,预产期已经不到10天,但接到公司援建"两山医院"的召集令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因为当时疫情的需要,自己是内心十分渴望为家乡做出一份贡献。当时我的爱人、我父母就跟我说,说你去支援前线,发挥的作用,比你在待在家里面发挥的作用更大。”

  人力不够,太多工序要同时开展,交付时间迫在眉睫--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在封城的情况下,所有的运输、所有的物资、所有的施工机械具都非常困难。大概一天最少不少于300个电话,1万毫安的充电宝,我得用两个才能保证我的正常的运转”

  连续工作25个小时,罗文浩带领团队完成了雷神山医院"两布一膜"铺设和排水管道敷设任务。来不及休息,他们又接到了增援火神山医院的任务。负责火神山医院通风系统的安装。4000平米的安装量,平常需要半个月,然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一天。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我们当时调动所有的人员集中突击,早一天交付,就能够早一天的收治病人,就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当时大家都是带着这样的一个信念去战斗的。”

  2月1号,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罗文浩与团队再度转战雷神山,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2月7号,雷神山工程终于如约交付。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个机缘巧合的时候,我妈妈跟我说,她说恭喜你当爸爸了,母女平安,当时的那种感觉,很幸福。”

  14天的隔离后,罗文浩终于见到了女儿,他给她起名叫"媛涵"。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因为媛涵就是代表援助武汉的意思,我就希望她能够记住那些为武汉拼过命、挺身而出的最美的逆行者,希望她能够在国家需要她的时候,也像这些人一样能够挺身而出。”

  从技术员到专业主管再到项目负责人,这些年,罗文浩跟着项目,走南闯北,参与了雄安新区市民中心、亚投行等多个项目,每一个都是重量级。罗文浩说,如无数前辈一样,希望以一颗"匠心",建好每一栋建筑,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中建安装集团工程师、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罗文浩说:“就是一颗螺丝钉,能够紧紧地咬住不放松,能够有一种扎根的精神,能够坚持下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婷婷 郭楷峰 罗飞 浦沫瀚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