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经营户砸坏小区防疫围墙?街道回应:农贸市场属非法经营|我苏特报

2020年05月05日 21:2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吴传勇 编辑/童婷婷

  最近,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有市民向我苏特报反映:街道今年2月份新建了一万多米围墙,这些围墙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厂街道为了对辖区的38个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而修建的。但是位于晓山南村的一段围墙却遭到人为破坏。

  封闭围墙被人砸出大洞

  业主质疑是农贸市场经营户所为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厂街道晓山南村小区,负责看管围墙的严先生告诉记者,4月底,围墙不知被什么人砸开了一个洞,社区为防止围墙再次遭到破坏,就请他24小时看守。

  是什么人对刚刚修建好的围墙下手呢?有业主把矛头指向了小区内农贸市场的经营户。

  对此,经营户王女士说:“围墙把路封死了,买菜的人就少了,做生意就变得困难了,所以我们希望把墙打开。”

  一些业主则认为,小区封闭的时候已经保留了出入口,围墙被破坏,将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利于小区的管理。“比如小偷很方便进来,而且,在小区里面宰杀活鸡、活鸭,对卫生有影响,对消防也都不利,我们业主强烈要求政府保护这道围墙。”业主钱先生说。

  围墙去留引发新问题

  农贸市场为何开在小区里面

  围墙的去留出现了争议,经营户希望打开围墙,能带来小区以外的客流;而小区业主则希望有一个安全、整洁、安静的居住环境。那么,农贸市场为何开在了居民小区里呢?

  据了解,去年4月,大厂晓山农贸市场由于主体结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且上方有高压线经过,无法进行升级改造,于是街道决定全面关闭晓山农贸市场,经营户则予以分流。但后来,很多经营户却转到这个小区里面经营。“正规菜场的租金太贵了,年年都在涨价,我们承受不了。没有地方安置,我们就来到这里了。”经营户吴先生说。

  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4栋和10栋之间有两处大型建筑,上方就是多条高压线,房子被隔出多个摊位,在两栋建筑中间,还搭建了许多披棚,一旁还有几排像车库一样的建筑,这些房子都被租了出去,不仅有蔬菜、水果、水产品、调味品等摊位,还有多个房间现场宰杀活禽,污水直排雨水管网,现场苍蝇乱飞,菜叶杂物随地乱扔,环境脏乱不堪,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小区业主殷女士说:“到处都是脏兮兮的,出行很不方便。早上还有很多附近菜农过来卖菜,没有人员管理,消防通道也不通畅,我们多次反映但无人管理 。”

  街道称农贸市场属非法经营

  但尚无完善解决方案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大厂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出了小区200米就有一处合法农贸市场,小区内的这处市场从现场环境来看,并不具备开设农贸市场的条件。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大厂分局分局长金诚表示,这处市场属于南京宏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所有。去年1月份,企业法人领取了潘良标超市营业执照,用于蔬菜、食品和百货等产品的销售,但他自己并不经营,而是收取摊位费。这里没有取得农贸市场的合法资质,里面商户的营业执照也没有变更,因此,大多数商户属于非法经营。

  金诚表示,菜场未来是去是留,还涉及到有关部门对空间的整体规划,“在没有整体的规划方案出台前,让我一个具体经办的人决定是留下还是取缔,我心里也没有底。”

  那么,这处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农贸市场究竟何去何从?对此,我苏特报也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