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因此致死!江苏各地中考体育考试在即,户外运动戴不戴口罩?

2020年05月04日 23:2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编辑/方媛

  随着5月来临,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复学一段时间了,尤其是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已经基本走入正轨。对学生们来说,一系列的考验正摆在眼前。日前,江苏各地陆续发布2020年中考体育政策。受疫情影响,多地今年暂停了部分中考体育项目如长跑,按满分计入中考成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考体育考试时间陆续确定,多地取消长跑项目

  南京(取消长跑、跳绳项目)

  今年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8日至29日,满分为26分,取消男生1000米、3分钟跳绳以及女生800米、3分钟跳绳,不计入中考总分。

  苏州(取消长跑项目)

  今年苏州中考的体育考试由统一考试和日常考核两部分组成,总分50分,今年暂停中考体育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两个必考项目,按满分15分计入学生体育考试成绩。

  无锡(暂停速度耐力类项目)

  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29日,暂停速度耐力类考试项目,此项成绩按满分10分计取。各校设考点,送考到校。

  镇江(取消长跑项目)

  今年镇江市体育考试时间定于5月中下旬,采取送考到校方式进行,考试总分为28分。今年中考体育考试中的长跑项目取消,该项目不计入中考总分。

  常州(暂停耐久跑、短跑以及50米游泳项目测试)

  常州市考试时间为6月1日至6月13日,暂停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耐久跑、50米短跑和50米游泳项目,上述项目按满分计入总分。今年现场考试不再集中进行,而是送考到学校。

  徐州(跳绳和立定跳远为必测项目)

  徐州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2日至29日,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必测项目有跳绳和立定跳远,选测项目有50米跑与实心球,两项中可任选一项,满分为40分。

  南通(取消耐久跑项目)

  南通市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20日至6月10日之间,取消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耐久跑及备选项目游泳100米考试,所有的考试项目均送考到校。

  盐城(取消中长跑项目)

  盐城市体育考试总分30分,取消中长跑测试项目(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该项目10分不计入总分,采取送考到校、分期分批、增加分组等形式进行考核。

  连云港(50米跑为必测项目)

  连云港市考试时间为5月16日至5月22日,考生每人须测四项,其中一类项目(50米跑)为必测项目,二类项目(1分钟仰卧起坐、30秒钟立卧撑、实心球、立定跳远)由学生自选2项,三类项目(篮球行进间投篮、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足球30秒钟颠球)由学生自选1项。

  宿迁(50米跑、耐久跑为必测项目)

  今年宿迁市体育考试从4月下旬开始组织,总分40分,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50米跑、耐久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立定跳远;选考项目为男生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2选1,女生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2选1。

江苏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时间陆续公布

  戴N95口罩上体育课不可取,心肺功能受损不可逆

  眼下,初三学生正不断加强身体锻炼,迎接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然而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几起学生在跑步时的猝死事件,让所有人为之心痛。4月13日是温州初高三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但当天下午一名15岁男生在参加1500米跑时晕倒,紧急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4月24日下午,河南周口一名15岁的初三男生在体育课上戴口罩跑步时猝死,该男生父亲质疑孩子猝死与跑步时戴口罩有关。仅仅就在六天后,湖南长沙一名初三学生也在上体育课时猝死。据我苏网了解,该学生也是在1000米测试时戴着N95口罩。

  这三起校园安全事故具备一些共同点:都是初三学生,事发时都在进行体育运动,其中两位都戴着口罩。在中小学返校复课不到一个月内,学生猝死事件的频频发生令人深思。体育课本就是集体活动,课上一蹦蹦跳跳就免不了大口呼吸。面对着越来越热的天气,学生在运动时是否还要戴口罩,该怎么戴,口罩的防护等级是不是越高越好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医生和专家反复提醒: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口罩并不是越高级越好,不必迷信N95口罩。N95口罩防护级别高,正是因为其密封性好,过滤精度高,95%的微小颗粒都能被过滤掉;但另一方面呼吸阻力也比较大,对肺功能有一定要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他们的肺部力量本来就没法和成年人相比,如果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呼吸会困难,并不利于健康,甚至可能引起肺气肿之类的问题。而一旦心肺功能受损,或许是不可逆的。体育课上戴N95口罩更是不可取,因为剧烈运动下呼吸阻力会更大,小学生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风险

  部分学校改进体育课方式,保持安全间距可不戴口罩

  根据国家卫健委编制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防护建议是不戴口罩。学校体育课虽然属于公共活动,只要加强组织和管理,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完全可以不用佩戴口罩。除此之外还要做到,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据我苏网了解,目前江苏有不少学校已经改进了体育课的上课方式,在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摘下口罩上体育课。比如在苏州太平实验学校,学校提前划分好路线,确保学生前往体育锻炼的路上独班单向出入,避免肢体接触。体育课上,同学们上课前取下口罩,之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前后左右间距一米以上,开始轻量体育活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市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镇江教育发布、无锡教育、常州发布、盐城教育发布、南通教育、连云港日报、徐州教育、宿迁市教育、看苏州、上观新闻、澎湃新闻、东方头条、信息时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