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利好催化,江苏“夜经济”渐次点亮

2020年05月04日 17:55: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振消费,夜经济走向拉动消费的前台。受五一小长假的各项利好政策催化,“夜经济”释放出新动能,江苏的夜晚越来越精彩。

  “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甫一亮相,紧接着的五一假期“舞台”就让政策红利得到最大限度释放。5月3日晚,在苏州观前街商圈,人流量相比平日有了较大提升,在“真金白银”的消费激励政策带动下,商家纷纷推出优惠活动,进一步拉动消费。位于观前小公园的“繁华姑苏、潮流集市”专区,集聚了不少人气,来自无锡的周女士就趁着小长假,特地带着家人和孩子前来游玩:“我这次就是被‘姑苏八点半’吸引过来的,夜景挺漂亮,带着小孩吃吃喝喝,逛逛夜市挺好的。”

  从5月1日至6月30日,苏州市所有国有A级景区面向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虎丘、拙政园、耦园、怡园四个园林都将开放时间延长到晚间7点,方便游客错峰游览。

  同一时间的南京夫子庙景区,夜色笼罩下的秦淮河畔流光溢彩,游客排队依次登船游览,餐饮店大多已开放堂食,重启的秦淮灯会也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赏。在新街口商圈,晚上的人气也接近往年水平,市民佩戴口罩有序进出商场。

  位于南京老城区的秦淮商贸繁华发达,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眼下秦淮区已打出了一套提振信心、促进消费的“组合拳”。其中,点亮秦淮夜间消费活动当属“议程表”上的亮点:新街口、老门东、熙南里等商圈设置“创意市集”;新百、中央、金鹰、水游城等商圈主要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至22:30-23:00,秦淮区商务局局长邱建陵表示,根据商家、市民需求,将进一步打造一批常态化精品夜市。

  将夜间活动链条拉长,留住更多步履匆匆的脚步,让游客“留下来”,“夜游模式”重新显露头角,五一假期期间,夜经济在江苏全省渐次点亮。淮安市里运河畔,旖旎的风光吸引游客登船赏城市夜景,成为年轻人必去的拍照打卡点。

  宿迁宝龙城市广场南侧的两条步行街,聚集了大大小小200多家餐饮店铺,随着堂食放开,舌尖上的消费重新聚拢火热的人气,五一期间每天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查,确保食客在用餐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宿城区古城街道楚苑社区工作人员张正海说:“我们在店外贴上了黄色小标签,相隔距离在一米之外,如果顾客要进入店内,需要进行登记、体温检测、酒精消毒。”

  提振消费,在各地出台的救市举措中,点亮“夜经济”被频频点名,夜经济一词由来已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指出,夜间经济是现代社会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消费需求所形成的一种经济模式,是对白昼经济的一种补充和延伸。

  他认为,当下必须把握夜经济发展契机,迎接市场华丽转身,“疫情对白昼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伴随着白昼经济逐步恢复,人们的消费观及心理不断提升,消费心理回归常态,对于业界经济的需求也会逐步恢复,但也有一个从供给侧到需求侧不断调整适应的一个过程。”

  夜幕里、霓虹下,商圈、景区重燃烟火气,但人群密集聚集,真的没问题吗?有市民从安全防护角度表达点点隐忧,夜经济的发展也受到种种制约。张为付认为,在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夜间经济的复苏仍要以科学防护为主,从而渐渐形成和白昼经济互为补充、齐头并进发展态势,“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以不断培养供给能力和消费信息,夜间经济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会与白昼经济一样,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一个作用。因为白昼经济与夜间经济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他们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一个延展性的迭代关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钱一鸣 苏州台 宿迁台 淮安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