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看这个“眼镜之城”如何危中寻机

2020年05月04日 19:43: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4号)上午九点,当记者来到丹阳眼镜城——这个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时,能容纳200多辆车的室外停车场只停了一半,市场内有不少顾客在挑选眼镜,但和疫情前相比,还是冷清了很多。

  眼镜城商户王学泽告诉记者,他们去年的货到现在还在滞销,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客流量。

  客流量的锐减,是眼镜城复工后,1000多家商户几乎都面临的问题。

  就在记者采访时,碰巧遇到了前来了解情况的丹阳眼镜商会联络员步玉琴,这段时间,她所在的商会,一直在想办法帮助解决商户的困难。她表示,目前丹阳政府在高铁、高速公路出入口都在大力推广宣传丹阳眼镜产业,眼镜商会也在自媒体积极宣传丹阳眼镜,帮助客户引流。

  在走访中,联络员还发现,疫情期间学校都进行在线教学,防蓝光镜片这样的功能性产品需求量大增。于是她们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不过,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亮睛睛眼镜的店长高从雷告诉记者,由于眼镜行业的特殊性,很难做到标准化。因此,供应商产能是否能跟上,是否能提供标准化产品,他很担心。

  商户的担忧,被联络员迅速反映给相关部门,对本产业区内的500多家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列出70%有生产能力的企业,逐个联系,摸清楚产能,迅速确定了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帮助零售商和制造商进行精准对接。步玉琴分析,现在丹阳规模性眼镜企业已经实现标准化生产,眼镜商会也制定了近视太阳镜团体标准、非球面镜片团体标准并颁布实施,这些标准的实施基本上能满足居家、消费的防护。

  政府的积极作为,让丹阳眼镜企业的销售从复工复产后开始呈现逆势增长。以防蓝光镜片为例,2019年,丹阳防蓝光镜片销售了2300万片,同比2018年增长84%,今年疫情期间,防蓝光眼镜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03%;而通过电商平台等新零售平台,部分企业的销量更是增加了好几倍。丹阳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公兴很兴奋,他们企业的业绩恢复很快,尤其新零售渠道不仅没有下降,还有所增长,同比一季度增长了400%,对未来发展,他也充满信心。

  针对疫情期间,测温眼镜这样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能眼镜受到市场追捧。丹阳很多眼镜企业开始加大研发投入,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全力聚焦市场空间大的智能眼镜设备。丹阳眼镜商会会长汤龙保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倒逼丹阳眼镜产业链提档升级,丹阳企业必须加快创新的步伐,才能在危机中找到机会,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丹阳眼镜产业以及中国眼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迎来新的机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