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探新路】丹阳:挖掘新增长点 眼镜产业逆境求生

2020年05月04日 19:06: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丹阳市,是世界眼镜镜片最大的生产基地,全世界每两个人戴的眼镜中,就有一个人的镜片产自那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这里的眼镜产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如何尽快走出困境,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早晨九点,当记者来到丹阳眼镜城,这个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时,能容纳200多辆车的室外停车场只停满了一半,市场内有不少顾客在挑选眼镜,但是和疫情前相比,冷清了很多。

  中国丹阳眼镜城商户、南吴眼镜总经理王学泽说:“我们去年的货到现在还在滞销,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着急的就是没有人流量。”

  客流量的锐减,是眼镜城复工后,1000多家商户几乎都面临的问题。联络员步玉琴所在的丹阳眼镜商会,这段时间一直在想办法帮助解决商户的困难。

  丹阳眼镜商会市场联络员步玉琴说:“比如我们政府在高铁、高速公路出入口,都大力推广宣传,我们商会也会在一些自媒体品牌,积极宣传我们丹阳眼镜,帮助客户引流。”

  在走访中,联络员还发现,疫情期间,学校进行在线教学,防蓝光镜片这样的功能性产品需求量大增,于是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中国丹阳眼镜城商户、亮睛睛眼镜店店长高从雷说:“我们眼镜行业没有一个标准化的东西,我就担心现在的供应商他的产能能不能跟上,是否能够提供一些标准化的产品给我们。”

  商户的担忧,被联络员迅速反映给相关部门,对本产业区内的500多家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迅速确定了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帮助零售商和制造商进行精准对接。今年疫情期间,防蓝光眼镜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03%;而通过电商平台等新零售平台,部分企业的销量更是增加了好几倍。

  丹阳眼镜商会会长汤龙保说:“这次疫情倒是倒逼我们的产业链必须提档升级,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丹阳眼镜产业,以及我们中国眼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迎来我们新的机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 沈杨 梁雷  报道/徐宏云  供片台/丹阳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