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做老板,下班干兼职!这名扬州小伙的人生“很斜杠”

2020年05月04日 07:12:4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梦凡,1996年出生,虽然只有24岁,但今年已是他创业的第六个年头,这个“五一”小长假,他给自己放了三天假,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客户上班了,他要跟着拍视频。如果你以为王梦凡仅是一位摄像师,就错了!摄像只是他的兼职,他还是一名程序员、方糖科技的老板,有空的时候还会兼职去装宽带……身兼数职,让他自诩为时下最典型“斜杠青年”。

  右为王梦凡

  自认为起点很低

  但从未放弃过努力

  王梦凡从小就是IT迷,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初二时曾拆过一台笔记本电脑,“虽然没能再装回去,但那时就萌生了开网络科技公司的想法。”王梦凡回忆说,2013年,18岁的他参加了阿里巴巴组织的互联网大会,这次大会点燃了他的创业梦。他和同学杨林、石子昊一拍即合,三个“95后”小伙子为自己的公司起名“方糖科技”,寓意要吃到一块创业的“方糖”,“我们都是中职生,和本科生、研究生相比,起点很低,但是我们从未放弃过努力。”

  最初,王梦凡的营业范围是“网络维修,信息化方案设计”,“相当于程序员工作,我们也做了一些产品,比如微型处理器等等。”王梦凡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调整系统架构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早晨六七点闹铃响起时,他们又继续在电脑前敲键盘。

  “每天像打鸡血一样,一天二十四小时,却恨不得活的像48小时。”在王梦凡看来,自己还很年轻,可以拼一拼。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长远的规划,“在后期边缘计算架构性能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运算能力,就能从事无人汽车等相关科技的研究了,以及提供独特的线上服务。”

  他的人生“很斜杠”

  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

  作为时下典型的"斜杠青年",王梦凡清醒地认识到,未来需要机遇、更需要努力,“只有拼了命地往前奔跑,你才能够在万千竞争中,找到一丝丝有可能抓住的机会。”王梦凡告诉记者,在他身边有一群“斜杠青年”,大家互相扶持,互相帮助。

  “有个朋友开传媒公司,有时拍摄人手不够,我就去帮忙,正好我也很感兴趣,有朋友装宽带人手不够,我就去兼职宽带师傅。”王梦凡说,当了几次摄像师、剪辑师,他开始尝试做一些新媒体业务,比如微信公众号运营、小程序开发等等,“最近主要的业务是直播,比如游戏赛事直播,学校活动直播,还有慢直播等等,一边实践一边学习。”

  在王梦凡和合伙人的不断努力下,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现在我们的业务分为四大板块,云计算业务、信息化集成业务、软件设计业务、媒体业务。”王梦凡自信地说,“五一”前他去苏州出差,顺便考察了一下苏州市场,“苏州市场需求更大,我们也会考虑把服务范围扩大到苏州,现在交通也很方便。”王梦凡憧憬说,青年时期的拼命努力,就是对于自我命运把握最有力宣言。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