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钟一生!核雕艺人用“劳模匠心”传承非遗文化

2020年05月03日 15:44:1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以舟山核雕为代表的“光福核雕”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任敏华作为这项手艺传承与创新的杰出代表,近日入选2020年吴中区劳动模范。“择一事,钟一生”,是新时代劳模身上最鲜明的烙印。在过去的近30年中,他始终不遗余力地用一颗“匠心”守护和传承着这项非遗文化。

引力播

  注入创新,形成诗、画、意的核雕风格

  任敏华出生书香世家,爷爷是建筑工程师,外公是刺绣设计师,自幼在爷爷与外公绘制设计样稿的场景中熏陶,耳濡目染,获得了最初的艺术细胞。16岁那年,他跟随师傅须培金学习核雕技艺。“刚开始拿起刻刀时,刻刀根本不听我使唤。”任敏华感慨地说道,“当时感觉很挫败,但师傅告诉我,学手艺必须要下狠功夫,刀法只有多练才会熟能生巧,心得静下来,屁股得坐得牢。”在师傅的口传心授下,历经一年多反复不间断地练习,任敏华把十八罗汉的每一步骤都认认真真地学了下来,为之后刻画不同人物表情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想象力是核雕艺术创作的灵魂,需运用娴熟的技艺,将形、神、理、趣融于方寸之间,化腐朽为神奇。在学习核雕一年多后,任敏华便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应征入伍,去了河北易县当兵。参军的3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绘画和书法、坚持补习文化知识,不仅开阔了眼界,也丰富了想法。再回头跟师傅学习,便不再是被动模仿,会经常自己设计一个作品,然后再请教师傅指点。

  在这个过程中,任敏华不断将“匠心”融入精细,注入创新,形成诗、画、意的核雕风格,创作了《知足常乐》《苏州集锦》《文人八爱》《跳芭蕾舞的女孩》等一批有新意的作品。目前,他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登记注册的作品就达191件。

引力播

  创作“战疫”核雕作品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任敏华利用手中的技艺和刻刀创作了《时代英雄》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战疫”核雕作品,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我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同,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能借助这些作品传递社会正能量。”

  多年来,任敏华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及慈善拍卖活动,拍出作品数十件,所得款全部捐赠给了苏州市红十字会、苏州市盲聋哑学校等机构。同时,他还大力支持“山区孩子的艺术空间”科普公益项目,希望尽自己所能带领物质生活匮乏的孩子们走进艺术世界。

引力播

  2012年,任敏华被授予吴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福核雕”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尽可能传承下去的责任。”2000年成立“任敏华核雕工作室”以来,作为舟山核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员先锋代表的他,走进了10余个校园传授核雕技艺,授课33次,听课人次达600多,培养了多位高级、中级工艺美术师。带动了更多年轻人慢慢地学习和熟悉核雕工艺。

  近年来,随着新生力量不断加入,核雕这个古老的技艺也越发焕发青春活力,任敏华也更加笃信,手艺的背后,需要的是手艺人热烈却安定的痴迷。而非遗传承的背后,更需要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这正是任敏华和其他非遗传承人的重任。

  接下来,任敏华将继续守望初心的原色,打磨匠心的精致,和更多传承人一起传承非遗精神,多创作出新的作品,多培养新生力量,为核雕的传承、发展、创新做贡献。

  (来源:引力播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