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苏州被《风味2》翻牌啦…

2020年05月03日 18:08:31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了!来了!来了!《风味人间第二季》来了!

  陈晓卿总导演、阿琨配乐、李立宏配音解说,“风味铁三角”再度合体,还是那熟悉的画风!还是那迷人的味道!

  《风味人间第一季》捧红了苏州的秃黄油拌饭和叫花鸡,第二季开篇第一集苏州夏季美食头牌闪亮登场。

  它就是苏州的“水中人参”鸡头米!

  圆圆溜溜

  紧实Q弹

  香糯可口

  入口回甘

  苏州特色

  时令食材

  价格不低

  ......

  鸡头米是水生作物芡实的俗称,因芡实果实上花萼退化的部分形如鸡喙,故有“鸡头米”之名。鸡头米为苏州水八仙之一,口感软糯香嫩,营养价值极高,享有“水中人参”的美誉。

  美味的背后是无数位劳动者的汗水,可谓是“粒粒皆辛苦”。

  小编将采摘总结成八个字起早贪黑,又累又脏。

  采摘过程十分不易,鸡头状的子房从水下捞出,上岸后打开,剥出其中带壳的黄色小球。

  剥壳过程也十分耗时,小心翼翼地剥开黄壳,中间那颗乳白色的小精灵便是鸡头米了。

  每年8月初,苏州鸡头米大量上市,看路边剥鸡头米的阵势你就能知道苏州人有多爱它。

  鸡头米是金贵的,它的身价向来是逐年攀升,这几年一直维持在每斤100至120元的价格。它本身娇嫩的身姿,也使得你不由得要悉心料理它。

  煮好的鸡头米外软内韧,香糯清甜,撒上一点桂花格外好吃。

  除了常见的桂花糖水鸡头米外,纪录片中更介绍了不少“进阶吃法”。

  无论是传统做法或者创意吃法,鸡头米都会在不经意间直击你的心底,让你怦然心动。

  汪曾祺说“鸡头米老了,夏天就快过去了”,而如今,春将逝,夏将至,等待了一年的鸡头米,也正在水中酝酿着新一季的甜蜜。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再过一百天,品一口苏州独有的甜。

  (来源:苏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