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利好!35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公布

2020年04月30日 17:2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5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包含直接取消审批等4种方式……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及全省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扩大试点地区,江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最新消息公布,有关企业的一波“利好”来了!

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4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决定在扩大试点地区对35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领取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省内35个厅局,例如:省应急管理厅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可”、“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等11个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提供直接邮寄证书服务;省文旅厅对“设立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审批”、“设立文物商店审批”、“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等7个事项,通过压缩审批时限等形式加大改革力度。

  “证照”常被比作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

  降低办企业门槛、鼓励自主创业、激发“双创”活力……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苏州行政审批局设立企业开办专窗

  2017,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以及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等45个区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在全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2019,在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对535项(包含省市设定的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结合2017年、2018年全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形成的实践经验,此次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的基础上,从2019年12月开始,江苏省政府对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进行研究。

  根据省级各部门的反馈,省协调办研究起草了《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形成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355项。

在南通行政审批局,申请印刷经营许可的申请人在签署告知承诺书

  4月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据悉,本次参照2017年改革试点范围,在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稳步推进全覆盖改革,待国家部署后在全省推开,进一步扩大改革惠及范围。

  均在江苏省已公布的536项落实中央层面和省、市设定的“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范围内(包含省市设定的12项,徐州市特有1项)。

  分别采取直接取消审批(7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49项)、优化审批服务(298项)等4种改革方式“进四扇门”,并实施清单管理,逐项列明我省对应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措施、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

  向社会公布“清单”,就是为了让企业办事明明白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发挥清单约束作用,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同时将强化涉企经营信息的归集和共享,发挥各级大数据管理部门的作用,畅通涉企信息推送、归集、共享的实现路径,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及时到位。

  (记者/秦玉婷 设计/陈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