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旅行社老板在养鸡场卖起了鸡|没有撤退可言

2020年04月29日 14:2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应对的一场大考。从抗击汹涌疫情,到全力复工复产,江苏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言撤退,迎难而上。他们之中,有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的小微企业经理;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有日行百里,对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的“单车守护者”;有为谋生存大胆转型“带货主播”的旅行社负责人……在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我苏网聚焦疫情下的普通人,以个人口述的第一人称视角,致敬所有坚守岗位、奋斗拼搏的凡人英雄。


            我苏网专稿 记者/蒋婕 视频/权廉程 万方


      开年以来,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国内旅游业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旅行社“出省游”业务仍未获批。如今,受到境外疫情影响,出境游也完全停摆了。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全年减收预计将达1.18万亿元。89年出生的旅行社负责人谈彪在这场“行业寒冬”中艰难前行,复工后的两个月里,他的成交订单仅有一笔“一日游”。还有绝地反击的可能吗?他带领团队总结经验、大胆转型,从西装男孩“变身”休闲服小伙,走出办公楼会议室,迈进养鸡场直播间……以下是谈彪的自述:

  最“寒冷”的春天

  2020年春节是我创业8年以来最难忘的春节,受疫情影响,从大年初一开始大家就忙着各种退团退款事宜,节前加班加点赚的钱全部“吐”干净。当时有些退款政策并不明朗,我们就耐心和客人进行解释,和航司、地接社也不断沟通和协调,尽最大努力把游客的损失减少到最小。但即使这样,我的团队还是承受了一些质疑和指责,忙碌的微信工作群里透露着说不出的无奈和忧伤。大家盼着忙完这一阵可以好好歇几天,但没想到这一歇就歇了几个月,整个旅游行业也“歇”了。

  1月,大部分利润“吐”了回去;2月,“颗粒无收”;到了3月开春,往年是企业团队游、周边游迅速升温的时候,但今年,我们在家什么事也做不了。其实去年我的旅行社收入还不错,我在年底又投资新开了一家门店,但如今不但赚不到钱,每个月还要多烧好几万的租金,加上员工工资,实在不敢多花一分钱了……今年3月6日,我的女儿出生了。本是喜上眉梢的大好事,我却有一丝忧虑。为了节省开支,我连月嫂都没请。别的行业陆续在2月中旬复工复产,我好羡慕,也无比渴望旅游行业收到“复产复苏”的信号。

      一次信心满满的失败尝试

  3月19日,官方终于宣布旅行社可以恢复经营省内游业务!在景区大力支持下,我21日立马启动了无锡拈花湾旅游线上直播,想用“云上旅游”方式激发大家兴趣,报名出游。但结果让人大失所望,观看人数几乎没有,更别提转化率。直播失败导致团队士气大挫,随后公司又有两位员工辞职。痛定思痛,我总结了一下,直播想要有转化率,得先把自己账号做起来——有人看是第一步

  买美颜灯等各种设备,开抖音账号,研究同行经验,自己创制短视频……慢慢地,我的账号粉丝量达到了2000多。在制作短视频和研究同行经验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直播带货的变现潜力。试试吧,反正也没退路可言了!于是我积极找货源、砍价格、谈物流……

  绝地反击的再一次“战斗”

  终于,在4月1号,我和团队来到句容草莓基地,开启了第一次直播带货的尝试——卖草莓。说实话,第一次直播带货,简直紧张得不知道嘴里草莓是酸是甜。好在结果是喜人的,直播共卖出了107斤草莓!当晚,我的员工们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挨家挨户配送到位,保证客户们第一时间就能吃到新鲜采摘的草莓。


      其实9.9元一斤的草莓赚的钱并不多,但带给我与团队的信心是真实的。由于事先做足了旅行社线上社群的预热宣推等准备,我们的老客户回来了,曾经靠口碑积累的信任转化为新的消费动力。趁热打铁,没过几天我们又做了龙虾直播,转化率也有进步。

      第三次,我结合自己从事旅游业的经验,将“沉浸式体验”嫁接进我的直播中,穿着休闲装来到方山养鸡场给网友现场播报“茶园鸡”悠闲溜达、山下茶园大好风光等,最后再引入我们的农产品——当地老母鸡、草鸡蛋、活珠子、鸽子蛋等,直播效果较前两次又有质的飞跃。

  柳暗花明的珍贵转机

  直播中,我注意到有网友在直播间留言说喜欢这里的美景想亲自来看看,作为一个“旅游人”我立马捕捉到这个信号,在一周后考察设计了“方山+养鸡场”一日游线路,最终收客39人,顺利成团!原以为山穷水尽,最终却柳暗花明了,我的大胆新尝试又帮助我回归老本行,这感觉真好。


  十年前我错过电商,五年前错过了微商,如今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却让我赶上了直播带货的风口。下一步,我打算去考察海鲜货源,带领同行旅行社一起做,大家抱团取暖,熬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不要总回头看退路,要做帅气的逆风少年。我相信我可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