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盐城市阜宁县新涂村:住进康居小楼房 就业幸福大道旁

2020年04月30日 09:1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盐城市阜宁县的新涂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近年来,新涂村围绕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努力把农村面貌建设得更亮丽,让农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

  在新涂村集中安置点前,成排的连栋大棚映入眼帘,今年61岁的村民戴秀兰正在刚搭建好的大棚内干活,几个人排成一排,忙得不亦乐乎。她住的新家上下两层,120平米,是新涂村第二批规划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小区白墙黛瓦,绿树环绕,配套设施齐全,可以解决150户村民的居住问题。谈起在家门口就有活可以干,她感到由衷的开心:“我们这个新小区非常好,非常美。我就在家附近打工,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住房改善不仅让群众的生活条件变好了,曾经脏乱差的人居环境也在加速改善。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在新涂村每家都有分类垃圾桶,每天有专人定时定点清理。同时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会获得积分,用来向村内服务站兑换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

  住进康居小楼房,就业幸福大道旁新涂村建立高效农业区800多亩,提供岗位120多个。在新涂工业园内,入驻的科技企业解决了当地300人就业问题。2019年新涂村地区生产总值950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村里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一系列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以党建领航,振兴乡村为总抓手”,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介绍,“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改善住房,让群众既要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时代样板。”

  我苏网编辑/秦玉婷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田远 阜宁台记者/蔡浩 蒋维昕 俞艺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