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李悦: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保卫身后深爱的城市

2020年04月30日 08:18: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江苏广大“80后”,“90后”青年群体不畏艰难、一往无前,他们是活跃在检验检疫、志愿服务、新闻采访等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在他们坚守的各条战线,都洋溢着他们的青春风采,留下了他们的拼搏印记。4月28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九批(第二期)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抗疫先锋”,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三月中旬,为了进一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从南京口岸入境前往省内十三个设区市的旅客会由专人专车转运到当地隔离点。

  “每一个从这里出发到扬州乘客的身体情况、航班动态等信息,都是从我这里发出去的。”疫情期间,扬州外办的翻译李悦变身南京口岸转运的信息员,负责扬州乘客的转运工作。

  “任务来临时怎能退缩?”

  她把对家人的牵挂放在心里

  机场就是战场、口岸就是前线。驻机场专班任务重、风险大,且相对密闭,还会有飞沫和气溶胶传播感染风险。“但是周总理说过,外交人员是文装的解放军。我想既然是解放军,任务来临时,怎么可能退缩呢?”当得知南京口岸转运专班需要外事人员前往支援时,李悦第一时间报了名。

抖音平台上的短视频展示了驻扎在南京口岸、来自江苏十三个地市转运组的工作场景

  李悦的爱人也是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民警,从过年起就一直在单位值班。到南京口岸工作一周后,3岁的女儿非喊着要看妈妈。一家人开车两小时又在停车场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与李悦不超过5分钟的会面。

李悦在工作中

  “本来因为防疫需要是隔着一段距离的,结果女儿忽然跑过来抱住了我的腿,我正想给她擦眼泪,电话突然响了,新的航班又要落地了。”尽管有再多的不舍,李悦还是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她把对家人的牵挂深深地放在了心里。“虽然觉得挺辛苦的,但想想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保卫身后深爱的这座城市,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航班不停不睡觉

  她24小时处于战斗状态

  南京口岸一天的任务最早凌晨3点开始,最迟凌晨2点结束。扬州转运组一共有17个工作人员,分三组轮流倒班,负责禄口机场、南京站和南京南站的乘客转运任务。但作为信息员的李悦,却是一个人扛起了对接前后方信息的繁重任务。

李悦在工作群处理信息

  每天24小时都处于战斗的状态,“扬州”这两个字成了李悦工作的重心。“一旦南京公安在工作群里发出‘扬州乘客入境’的时候,我要快速做出反应,然后与公安、安检人员比对、核实,同时把信息报告领导、派车,还要及时将人员信息告诉扬州的接收点,让他们做好对接工作。”

  当转运人员登上前往扬州的专车时,李悦才能稍稍喘口气;当一天所有航班都结束时,她才敢休息。

随时待命的转运车辆

  截止到43日,南京专班共转运44批次87人。每天搭乘南京至扬州市转运车辆的人数可能不过几人或十几人,但其实背后已经处理了十倍的人员信息。二十多天下来,经李悦处理的人员信息已逾千人,大部分人可能都与她未曾谋面、素不相识。

  发挥专长搜寻抗疫物资

  她与外国友人分享抗疫经验

  疫情初期国内医疗物资紧缺,李悦与同事们发挥自己的外事专长,向境外友城、友人搜寻急需的抗疫物资。

  因为时差原因,从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是国外上班联系时间,在许多不为人知的深夜,李悦已经不知跟境外友城、友人打过了多少通电话、发过多少封邮件、发过多少微信信息。

李悦与同事们向境外友城、友人搜寻急需的抗疫物资

  幸亏好消息总是不断传来。“比如我们成功争取到美国华人捐赠1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有阿根廷的一位华人也赠送了200个KN95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在货源很紧张的情况下,能从自己的囤货中抽出来,也是挺让我们感动的” 李悦欣慰地说。

  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重,李悦工作的重心又放在了帮助外国友城和友人抗击疫情上。“全球同此冷暖,我会把我们国内抗击疫情的一些经验,包括我们的隔离转运工作和他们沟通分享,希望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击退疫魔。”

李悦和外国友人视频通话

  无论是事无巨细的信息员还是身兼数职的翻译,李悦用自己的坚守为入境人员保驾护航,为全球同心抗疫贡献一己之力,是战“疫”一线当之无愧的“铿锵玫瑰”,而这朵经过淬炼的“玫瑰”也一定会绽放得更绚烂。

  荔枝新闻记者/秦玉婷 荔枝新闻编辑/王冰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