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四大园林之首——近园今日重新开放!

2020年04月27日 15:59:41 | 来源:旅游常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说到“江南园林”,你肯定会先想到苏州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其实在咱们常州,独具江南风韵的古典园林也有不少,近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园位于常州市天宁区晋陵中路418号,又名静园、恽家花园,兴建于明末清初,历时五年,已“近乎园”,主人故将此园谓之“近园”,是一座极具典型江南风格的园林。

  近园的建筑地位

  近园是常州地区现存建造最早且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典园林,是具有明末清初古典园林风格的珍贵实例,也是常州目前唯一一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古典园林。

  ▲修缮前的近园

  近园虽只不过区区数亩的面积,但构思奇巧,穷尽画理。山峦花径,楚楚可人,更似惹人喜爱的小盆景,浓缩了江南园林的精华所在。

  近园中的山水花木,亭台楼榭,精细而雅致,处处体现了“淡语皆有味”的意境。

  近园南北长80米,东西宽64米,亭、台、楼、榭大多是围着池水安置,形成了“中有大池、池中一岛、池周建筑”的独特格局。

  中国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现代中国园林之父”的陈从周先生认为:“常州近园,映水一山,崖道、洞壑、蹬台,楚楚有致。” 为现存江南园林之中的上乘之作。

  近园是常州精神的重要体现

  常州四大园

  近园,近乎似园;

  约园,约乎成园;

  意园,意之如园;

  未园,尚未成园。

  以近园为代表的常州园林,在命名上充分体现了自春秋季子以来常州人秉持的谦逊内敛的城市性格。

  ▲修缮前的近园

  近园建成后,成为了清代常州以及江南地区文人雅集的重要场所,每月一举,吟诗作画,堪称常州版的兰亭集会。在近园雅集的众多名人中,不得不提的是恽南田与王石谷两位,他们的故事正是“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的源头。

  新中国成立后,近园一度作为工、青、妇等机关办公场所,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成为常州宾馆内园,接待了多个外国使团、国家重要领导人和社会知名人士。

  近园的修缮工程

  由于年久失修,近园内多处建筑出现屋面渗漏、木结构槽朽严重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园的修缮刻不容缓。为此,2014年起常州市文广局先后组织开展近园勘察测绘、修缮设计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修缮工程,历时一年有余。

  本次修缮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近园进行整体修缮及景观提升,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全面恢复近园历史风貌,并正式对市民开放。

  恢复风貌,今日开放

  近园是常州历史文化的瑰宝,近园的修缮保护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常州市民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持续一年多的修缮保护,近园历史风貌得以恢复,于2020年4月27日(今天)重新开放。

  常州作为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历史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加强近园保护利用,传承古典园林文化,享受文物保护成果,是常州人民的共同心愿。

  (来源:旅游常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