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没插卡、没微信、没支付宝,熊孩子为什么还能在游戏里充钱?

2020年04月26日 18:10: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张清 编辑/赵梦琰  

  最近,泰州靖江市民王先生反映,他正在上初中的儿子打“王者荣耀”花了四五千块钱。但令王先生奇怪的是,孩子的手机没有插卡,也没有下载微信和支付宝,更没有绑定银行卡。这钱是怎么充进游戏的呢?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13岁,在当地上初中。今年初,王先生无意发现,儿子在打“王者荣耀”这款网游,并在里面花了约5000块钱。小王说,这些钱大多是多年存的压岁钱,还有平时大人给的零花钱、生活费。

  王先生很纳闷,小王的手机没有插卡,没有安装微信和支付宝,更没有关联任何银行卡,这钱到底是怎么充进去的?一番询问后,小王坦白,学校对面有两家手机店,他把现金交给店老板,让店老板往自己的QQ账号里充Q币,再用Q币购买游戏装备。为了证实小王的说法,记者陪同小王来到其中一家手机店充Q币。

  在其中一家手机店,小王充了50元,店老板收了2块钱手续费,另一家店则要收5块钱手续费。第二家手机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来充Q币的不少是学生。“充300元、500元的都有,大多还是20元、30元、50元。”

  小王说,从小学六年级到初一,他的绝大部分零花钱都花在了游戏里,班里面不少同学都在网络游戏上花了钱。在小王认识的同学中,大概有10名固定在这两家手机店中充Q币。“最多的充了将近一万块钱。”小王告诉记者。

  小王还告诉记者,虽然学校老师反复告诫他们不要沉迷网游,但类似"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样的游戏在班里面非常流行。“只要是男生都在玩,只有个别几个没玩。”

  记者发现,此前,大多是孩子拿着大人的手机,用大人的支付账号充值玩网游的。类似小王这样,在手机店找人代充值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记者已经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涉事的网络游戏公司。对方表示将联系小王的家长,核实相关情况,积极妥善地处理此事。

  通过这个案例也可以看到,控制未成年人在网游里巨额充值,不仅仅是家长和网游企业的事情,学校、社会同样有责任。给学生充Q币违不违规?充值多少算违规?相关店主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值得主管部门思考。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