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南通洋口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0年04月24日 11:0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很多人理想中的幸福生活。其实在江苏沿海的洋口村,这样的生活已经变成了现实。

  “村里环境挺好的,过两天月季花开了红艳艳的。” “我们村民之间互相‘攀比’,看谁家的文明程度高,做的好事多……”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别看现在村容整洁、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其实四年前,这里还是个四村合并的“散装村”,集体收入不足100万元,转折点是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的。

  两年前,村里以洋口镇新镇区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现居民集中居住,又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从垃圾收运到农村废弃物清理,从修渠造路到“厕所革命”,从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到黑臭河道治理,招招见实效。昔日杂草丛生、垃圾散落的河道沟渠,如今变成了流水潺潺、水清岸绿的景观河。

  高质量全面小康,不仅要做好美化村容村貌的“面子”,更要内外兼修,提升精神文明的“里子”。洋口村通过走访调研、村民投票等环节,从征集到的内容中凝炼出涵盖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环境保护等针对性强的文明小知识,并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由村志愿服务队以快板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这样通俗易懂的形式老百姓都非常喜欢。”洋口村志愿服务队队员告诉记者。

  移风易俗,并非朝夕之功。为引导村民革除丧葬陋习,洋口村花费300多万元建起逝者安息堂、新建白事礼堂,将殡葬改革引向深入。村里还因村制宜,经常举办“最美庭院”、“善行义举榜”等各类评选活动,投入150万元建成四级法治文化广场,将新风尚种进村民心里。洋口村村党委书记傅国华表示,“营造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多措并举,村民素质明显提高。”

  去年底,洋口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如东县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我苏网编辑/秦玉婷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周杨杨 如东台记者/曹雯雯 高峰 张平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