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连云港海脐村:电商富了村民 小渔村成为卖向全国的海鲜村

2020年04月22日 14:1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起锅烧油,八爪鱼一小锅,加点香醋,加点老抽,加点凉拌酱油,加点料酒,这样吃最新鲜……”正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码头渔船上直播的是 90后”小伙匡立想。

  原本是海脐村地道渔民的他现在成为了一名带货王,有近300万粉丝。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300多人做起了海鲜电商生意,带动周边村庄近2000人就业。“村里正在规划电商产业集聚区,”匡立想告诉记者:“这是个好消息,在线上线下都会对我们有特别大的帮助,大家也对电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脐村全村986户,有4100多人,是一个专业的渔村。直播和视频平台不仅改变了匡立想一家,还带动了整个村子,小渔村成了卖向全国的海鲜村。电商平台成为大家的致富新法宝,不仅富了渔家,也提高了海脐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海脐村电商行业的年销售收入达18亿,纯利润2.7亿元。

  收入提高了,村民们对住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切实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海脐村规划打破现有村庄格局,新建新村、重塑老村,加快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据统计,村里现有老房748户,房龄大多在30多年左右,不具备翻建条件。于是,海脐村从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集中居住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老房置换搬迁,让村民住上新房。

  此次整个村庄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可改善农民住房条件41户。江苏东海天工建设有限公司经理黄继超介绍,“第一期项目建筑面积是在33800平方米,可容纳130户,每户258平方米左右。”

  每套住房建筑成本33万左右,低于周边价格将近一倍,而且房子质量也高于自建房,这让大家对置换房屋的热情非常高涨,村民尹德党笑着说:“现在集中居住区正在建设,我们生活在这种环境中,非常开心和幸福!”

  今年,海脐村将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集聚,电商产业集聚,人居环境集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为民服务平台,让更多的村民在小康路上得到实惠。“在富民载体和育民阵地建设上求突破”,海脐村党总支书记李加仕告诉记者:“让群众有地方玩、有活干、有钱赚,富脑袋的同时富口袋,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我苏网编辑/秦玉婷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李明洋 赣榆台记者/唐滋田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